抗击新冠 成都首批8个应急科技攻关项目正式启动

编辑:admin 日期:2020-01-31 16:43:35 / 人气:

首批将对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等单位组织实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关键技术的优化与推广应用”“新型冠状病毒院感防控技术研究”等8个应急科技攻关项目立项支持280万元。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成都市科技局立即组织开展应急科技攻关,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后盾。
1月30日,市科技局专题研究科技支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应急工作,将大力支持在蓉医疗(疾控)机构、高校院所、科技型企业凝练实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应急科技攻关项目,首批将对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等单位组织实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关键技术的优化与推广应用”“新型冠状病毒院感防控技术研究”等8个应急科技攻关项目立项支持280万元,加快推动疫情防控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新装备的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
聚焦新冠肺炎
成都企业成功研发西南首个检测试剂盒
学习贯彻疫情防控重要指示和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应急科技攻关,制定实施全市科技服务企业节后复工防疫工作方案,确定首批支持8个科技应急攻关项目,部署加强防疫技术物资保障工作,加强防疫科普宣传……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市科技局一直致力发挥科技力量,以科技支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在诊断试剂研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近日,成都企业迈克生物成功研发出西南地区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可实现2小时内96份样本的快速检测,将为西南地区乃至全国有效筛查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提供有力保障。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公司首批1万人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检测试剂盒已成功试生产,月底前就可以用于临床试验,同时进入国家药监局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试剂盒的快速审批通道提交相关资料,多个注册流程同步进行,同步审批。
而成都峰际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也传来好消息,该公司已成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即将进入临床验证阶段,投用后可在1个小时左右完成病毒检测。据悉,为了应对疫情,企业在年前就已启动试剂盒的研发工作,大年初三,研发人员全面复工,目前正在进行操作说明书等细节的确定,并将于近日联合成都市疾控中心等单位,开展临床验证。
凝练23项科技攻关任务
首批支持8个项目280万
支持280万,首批锁定8个应急科技攻关项目,助力“硬核”科技防控疫情。据了解,市科技局围绕新型冠状肺炎治疗、防控及快速筛查等领域凝练筛选23项科技攻关任务,并对涉及近期应急攻关任务需求的8个项目,建立绿色通道立即组织启动科技攻关,这将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以“硬核”科技赋能疫情防控,为科技防疫提供资金支持和保障。
按照工作安排,成都市科技局将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关键技术的优化与推广应用”等4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分别给予50万元,对“新型冠状病毒院感防控技术研究”等4个技术创新项目分别给予20万元资助,涉及经费合计280万元,纳入2020年第一批医疗健康领域科技项目给予支持。
这些项目中,有很多“硬核”含量很高的科技攻关任务,将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起到重要的科技支撑。比如,依托我市钟南山院士创新工作站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细胞受体多组学研究及网络药理学筛选抗新型冠状病毒中医药研究,探索并验证新型冠状病毒介导ACE2的发病机制,筛选抗新型冠状病毒中医药,得到有效成分,从而为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提供理论及技术支撑,增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能力;
依托成都优势医疗卫生科研力量启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关键技术的优化与推广应用,将通过创新建立5G互联网远程医疗会诊模式以共享优势医疗资源,开展联合应急攻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科技支撑。
下一步,成都市科技局还将切实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围绕疫情防控技术需求,组织在蓉医疗(疾控)机构、高校院所、科技型企业凝练应急科技攻关项目,加大疫情防控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新装备的研发、推广力度。同时,加强疫情防控创新资源的梳理摸排,发挥海外人才工作站优势,多渠道筹措和采购疫情防控战备物资,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有效的技术储备和物资保障。

现在致电 024-123456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