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让农民端上“金饭碗”

编辑:admin 日期:2020-07-07 09:39:26 / 人气:

“树上不开‘养老院’。”“一个枝干够4年就‘换届’。”“见枝拉平。”……这些朗朗上口的核桃树管理技巧,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的贾志华说了无数遍。
37岁的贾志华是临城县赵庄乡贾庄村人。临城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贾庄村是县里的重点贫困村,120户420人,共有3500余亩山地、400余亩耕地。
1998年,贾志华的父亲贾书芹拿出全部家产承包村里300亩荒山,带着初中毕业的贾志华“治山种树”。
“家里资金有限,治山种树进程很慢,父亲经常打工贴补家用。”
在赵庄乡南沟村打工时,贾书芹认识了前来给果农讲课的李保国教授。
“种果树,没有技术不行。”自此,贾书芹经常向李保国请教,并通过李保国教授将贾志华送进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接受专业培训。
结业后,贾志华进入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前身——技术服务队,跟着技术队到全国各地开展果树培训。
在李保国教授指导下,贾志华一家开始科学治山。
山顶土质差,种前南峪板栗;中间种绿岭薄皮核桃;山底土质好、种
富岗苹果。“提起这些果树品种,贾志华倍感亲切:”这三种果树品种都是李教授打造的品牌。“第一次核桃收果,虽然产量不高,但1公斤就卖到了42元。贾志华一家尝到了科学管理带来的”甜头。
村民们纷纷求取致富经。一时间,贾庄村形成了户户听培训、学技术的好局面。
去年,贾志华家的200亩核桃树产出1万多公斤,品相好的卖到了30元每公斤,是一般“笨核桃”售价的近4倍。50亩苹果和50亩板栗收益也不错。去年全家果品收入达18万元。
贾志华一家每年都要招聘20多人剪枝、摘果,其中10多人是贫困户。贾喜庭就是在贾志华家果林帮工的贫困户。她学习了核桃树嫁接技
术。每年五六月份仅依靠果树嫁接工作,贾喜庭就可以收入6000余元。
2019年1月,贾志华注册了河北林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申请注册了商标。2019年3月,临城县科协授予林博公司经济林科普示范基地。同年,郭素萍为这片示范基地授予了“李保国科技扶贫专家团队工作站”。
从2016年6月开始,贾志华和他的队友足迹遍布全国15个省市300多个县,免费为核桃种植户讲解管理技术,带动1560余人致富。
赵庄乡党委书记陈冀江告诉记者,受贾庄村的影响,赵庄乡南部的10多个“矿山村”修复荒山后开始发展经济林。去年,贾庄村也依靠这些果树脱贫了,成为靠林果致富的农业村。
目前,临城县发展经济林35万亩,年产果品50万吨,林果总收入达21亿元,相当于全县总人口人均1万元收益,农民可支配收入年均递增13.4%。

现在致电 024-123456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