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从科技IPO状态更新为已问询 IPO进入实质审核阶段

编辑:admin 日期:2021-01-12 16:35:10 / 人气:

2020年年底,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云从科技”)科创板IPO审核状态更新为“已问询”,标志其IPO进入实质审核阶段。
据了解,AI领军企业纷纷提速上市,云知声、云从科技、云天励飞等纷纷进入科创板上市受理及问询阶段,并有望在今年上市,也将带动人工智能板块更加收到关注。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人工智能发展深度观察”报告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产业规模约1565亿美元,增长12%;其中,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大约3100亿元,同比增长15%。预计2022年国内AI核心产业规模有望达到1573亿元,复合增速58%,产业有望持续快速增长。
而作为经济转型升级以及新基建的重要领域之一,人工智能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在加速与传统产业的融合。
资料显示,成立至今,云从科技从一级市场共获得了超30亿元的融资金额,在资本的加持下,云从科技将大笔现金投向技术研发,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1-6 月,云从科技研发费用分别为0.59 万元、1.48亿元、4.5亿元和2.47亿元,占各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2%、31%、56%和112%。
高研发投入也带来了相应商业化成果,正如公司招股书中所示,人工智能行业技术迭代快,技术的投入与升级是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必要手段。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云从科技分别实现营收6453.37万元、48411.34万元、80734.72万元,2017年至2019年三年营收平均增长率达358.47%,处于高速增长状态,据接近云从科技的分析师透露,预计在2-3年后触及盈亏平衡点。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云从科技确认收入的项目数量由 2017 年的 273个增加至 2019 年的 2114 个。
在落地应用方面,2020年9月份,云从科技中标海关总署综合应用项目,成为“海关总署2020年动态人脸识别综合应用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10月份,云从中标广州市南沙区卫生健康局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信息基础设施与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项目,项目标的额为3.12亿元。12月,云从科技中标5.38亿元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数字城市建设项目,项目总体建设任务围绕天府大脑、智慧物联平台、智慧门户、“城市治理”智慧应用、“生活环境”智慧应用、“产业经济”智慧应用、“公共服务”智慧应用七大板块展开。
此外,根据招股书显示,在业务布局方面,通过多年技术积累和业务深耕,云从科技在智慧金融、智慧治理、智慧出行、智慧商业四大领域已逐步实现成熟落地应用,其中智慧金融领域公司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及核心应用已覆盖六大国有银行在内超过400家金融机构,智慧治理领域产品及技术已服务于全国30个省级行政区政法、学校、景区等多类型应用场景。云从科技还为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在交通领域,云从科技的技术已经陆续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机场等机场内应用。
据报道,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在此前的采访均提到过云从三个坚守“只接受内资资本”、“中短期只做To B与To G业务”、“走人机协同路线”,正是这种战略坚守,让云从只用了短短5年时间便成长为AI明星企业。
“三个坚守”展示了云从科技战略相对超前,在别人还视AI为工具时,云从已经在规划"AI共生"的发展路径,同时,这种渐进式规划更关注从1到10的应用和落地。“只接受内资资本”、“中短期只做To B与To G业务”决定云从的发展速度,“走人机协同路线”则决定了云从的发展方向。
据介绍,在财务和毛利率方面,云从科技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占比逐年上升,从2017年的27.73%增长为2020年的46.61%,使得毛利率从2017年的36.79%上升为53.45%,整体营收能力优秀,呈快速增长趋势。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业务营收占比从72.27%下降到53.39%。从营收可见,云从科技的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已逐步进入收获期,溢价能力稳步提升。
其中,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业务的毛利率更具优势。由此可见,伴随着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业务营收在云从科技总体营收中占比持续扩大,其盈利水平有望进一步获得增强。
而在募集资金投向方面,云从科技更倾向于应用落地。
据悉,此次上市,云从科技拟募集37.5亿元,用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升级项目,轻舟系统生态建设项目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综合服务生态项目。
其中,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升级项目偏向人工智能的基础性研究,轻舟系统生态建设项目旨在提高公司在云计算场景下的系统部署能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综合服务生态项目的重点在于行业落地。
对此,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认为,“云从推出人机协同操作系统旨在建立自己的智能化生态,其逻辑和云从当年用IBIS(集成生物识别系统)占据银行智能化入口,强势建立金融行业护城河一样。前期通过可扩展、可复制的大平台、小功能进入行业,再通过不断的迭代升级深入行业智能化场景,让所有想要进入这些高门槛市场的厂商成为自己的生态伙伴,完成智能化的生态闭环。”
张孝荣表示,云从科技推出的人机协同操作系统,是运行在通用操作系统或云操作系统之上,提供人机协同相关算力、算法和数据管理能力和应用接口的底层软件系统,这也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中间件,2017年中间件主要市场营收就已经超过千亿人民币。
根据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曾表示将通过人机协同操作系统推动AI工程学,提升AI应用大规模普及的能力。
对此,Gartner高级研究总监吕俊宽认为,两大趋势的核心让AI逐步走向大规模商用:一是AI可以用规模化生产的方式来降低产业使用门槛,使技术成本可接受,即“AI民主化”;二是AI可以与具体的产业场景相融合,达成可靠、可见、可信的良性收益,即“AI工程化”。

现在致电 024-123456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