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公司主动走出“舒适圈”,科技创新跃迁能否“利剑出鞘”?

编辑:admin 日期:2021-04-22 19:29:07 / 人气:

东风公司这头“大象”以“东方风起”正式起航,开启了一场自上而下的科技转型大幕。
  众所周知,如今汽车圈的“大象”转身并不容易 ,尤其是对于像有着52年深厚历史底蕴的东风公司这样的国企,更是难上加难,但东风依旧开启了科技型企业全面转型的新航程。
  为何将科技创新放在第一位?
  

  事实上,在十四五规划中将科技创新高度拔到了核心地位,因此东风也将科技创新放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到“十四五”末,东风将自主掌控200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掌控率达到95%。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累计发明专利数增长5倍,达到6000项以上。科技和服务创新业务创造的收入占自主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四分之一。
  同时,东风在即将到来的IPO上市之际,发布科技转型、科技创新计划等利好,也可以充分展示东风的企业价值,提升投资价值预期。
  事实上,随着国内科技股起飞,特斯拉、蔚来们不断地刷新出汽车市值新高的时候,小米、苹果等纷纷入局造车,这个发展已经超过五十年历史、具有深厚造车底蕴的东风公司也开始迎来了新生机。
  而“科技创新”也成为了整个东风公司焕发新生机的一个主要动力源,科技板块的发展速度也成为决定东风转型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毕竟当下新能源技术与智能交互技术在快速渗透到汽车行业的同时,也迅速的缩短了汽车产业技术变革的周期。
  科技创新大跃迁
  

  为了实现东风的十四五规划,东风发布了科技创新“跃迁行动”,包括新能源与智能驾驶,在这两个方面谋求跨越式前进。
  对于“跃迁”,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将其解释,“它是量子力学中的概念,是一种跳跃式变化过程。科技跃迁行动,是东风迈向科技型企业的自我挑战与超越。”
  在新能源技术领域的跃迁行动中,根据规划,东风将在2024年实现主力乘用车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为了实现以上目标,东风将在三电核心总成、整车平台架构、充换电技术、氢能源等领域全面发力。
  其中,ESSA模块化架构是东风完全自主、正向研发的原生新能源专属平台,该构架集成了行业领先的三电技术、国际水平的高性能底盘、精准高效的能量管理系统,而岚图即将上市的系列车型均来自该平台。
  

  而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器架构是东风面向未来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系统的高级解决方案,它的硬件是以一个智慧大脑和四个区域控制器为核心,类似人的大脑和四肢。软件则采用面向服务的软件架构,实现软硬分离和分层解耦。尤峥表示:“东风SOA架构,将于2022年底,实现在岚图的第三款车上实现搭载量产。”
  随着这两个构架的应用,东风也将正式进入“服务定义软件、软件定义汽车”的产品开发时代,进一步向智能时代跃迁。
  科技创新阶段性成果初现
  

  在品牌盛典上,东风公司带来了东风风神全新一代概念车eπ2021,它集合了东风科技创新跃迁行动的领先技术。
  事实上,概念车eπ2021也拥有多重含义,其中e代表电子,也是自然对数底数,π是圆周率,二者都代表无限循环,寓意着东风对科技创新的无限追求。
  而东风风神全新一代概念车eπ2021,作为一款智慧纯电动SUV,其源自于纯电平台,不仅拥有SOA架构,具备领先三电与高压快充技术,同时其还具备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可以实现人车路云万物互联。
  

  尽管是一款概念车,但如今看来eπ2021已颠覆了东风风神以往的形象,其更关注“自由而友好”的交互体验,注重科技创新。同时,eπ2021不仅代表了品牌未来的设计风向,还带来了品牌对科技创新的无限追求,更代表着东风风神品牌已正式迈入电动智能出行新纪元。
  水滴观点:
  如果 “十三五”是储备期的话,那么“十四五”将是属于东风公司的爆发期,更是一个东风公司实现蜕变跨越的关键期。汽车行业也正面临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在2021年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不论是“东方风起”计划起航,还是科技创新“跃迁行动”开启,都让大家看到了一个对未来有着非常清晰设计思路的东风汽车,而其也正在栉风沐雨,乘风破浪,亦如东风公司董事长竺延风所说,“一个全新的东风,将从此出发。”

现在致电 024-123456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