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马防假跑 升级高科技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15 12:58:20 / 人气:

明早7点半,北京国际马拉松将按照惯例在天安门广场起跑,届时将有三万名跑者参与并见证这一盛况。今年陪伴跑者上路的,还有他们手腕上的红色手环。在去年三位跑者戴着相同的号码布在北马起点合影的照片刷遍网络后,北马升级高科技手段,将严防蹭跑等作弊行为。
赛前领物掏三遍身份证
今年北京马拉松领物区,设在北京农展馆的马拉松博览会场。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体验了一把选手领物的流程,发现参赛者需要出示三次身份证,才能成功通关。
由于农展馆停车困难,北马的跑者们大多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前去领参赛物品。如果说之前几届北马,选手领物需携带身份证,已是“标准动作”,那么今年对身份证的查验则更加细致。从领票入场,到领取手环,再到最终领到北马号码布和比赛服,北青报记者总共掏了三次身份证。好在志愿者训练有素,压缩了通关时间。北青报记者的总体感受是,想在北马领物现场“骗”出号码布,几乎是不可能的。
防伪手环机器来自荷兰
今年北马还增加一个验证环节,即首次为参赛者提前两到三天套上防伪手环。组委会提醒, 该手环是检录、参赛的凭证,直至9月16日完赛之后方可取下。如果已经完成佩戴的选手提前取下手环,那么肯定会影响参赛资格。
随着领取了北马装备的参赛者越来越多,北青报记者的朋友圈也被佩戴着北马红色手环的手腕子刷屏了。等北青报记者到了套手环的帐篷,却意外发现这一过程居然是靠机器完成的。此前各地马拉松赛也曾有过发放手环防伪的措施,但北马今年发放的手环更难伪造。北青报记者把手放在机器的凹槽,在工作人员调整好手环的长度后,由机器压紧封口。据组委会介绍,这是从荷兰进口的机器,总共有15台,它利用热熔黏合技术,让手环不用卡扣也可以很结实。布料材质保证了舒适性,洗手、洗澡,或者是不经意的拉拽都不会让手环脱落,适合选手多日佩戴。而之前的手环或是塑料卡扣,或是金属扣,一方面容易拆卸,另一方面舒适性也不是很好。
查蹭跑技术年年升级
这已不是北马组委会第一次采取技术手段防范替跑、蹭跑现象了。组委会相关人士表示,防伪手段升级也是为了确保跑在42.195公里赛道上的三万名跑者,都能安全、顺利地完赛。
在2016年的领物须知中,北马首次明确“参赛包仅限选手本人领取,不可代领”;2017年组委会推出选手号码布覆盖荧光防伪技术,还曾试图引入面部识别系统;而今年北马引入的防伪手环技术,和同日举行的柏林马拉松赛,使用的是同款机器。两个赛事的手环除了颜色和标示不同,在材质和技术方面完全一样。
全程录像监控防作弊
另据组委会介绍,北马今年还将全程对比赛进行录像监控,这样“严防死守”同样是要向作弊行为宣战,确保比赛的公平和公正。如果比赛期间出现类似去年盗用其他跑者号码布等问题,工作人员及裁判员有权终止该选手比赛,并当场没收违规选手号码布,取消其比赛资格。赛后由组委会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违规人员取消北京马拉松比赛成绩、禁赛1-2年及终身禁赛等处罚,并报请中国田径协会追加处罚。
组委会还特别强调,比赛为所有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都提供了保险,而蹭跑者则没有保险,其安全也就得不到保障。保单会以报名信息为准,信息有误导致无法投保的,比赛中发生的后果责任需要自负。文/本报记者 褚鹏
责任编辑:赵桂金(EK003)

现在致电 024-123456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