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下沉企业助复产

编辑:admin 日期:2020-03-13 14:19:56 / 人气:

近日,湖南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黄峰来到湘电风能有限公司进行技术服务,并计划建立课题组,开展基于大数据的风能故障预警平台研发。“每周主动到公司来提供技术服务,为企业发展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黄峰说。
前不久,湖南工程学院10多名科技特派员、各领域专家积极响应号召,下沉到基层一线开展科技服务,助力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自动消毒360度无死角,一次消毒喷洒面积过万平方米,操作简单效率高,能有效减少人工作业可能产生的交叉感染……由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彭浩舸联手企业研发的一款微型消毒防疫机器人日前正式亮相。彭浩舸是派驻亚安智控设备有限公司的科技特派员,在得知企业18名技术员因为疫情只有一名到岗、公司所需要的原材料发货困难后,他迅速拟定技术方案,带动企业很快实现新产品开发和老产品升级,成功研发出微型消毒防疫机器人,深受市场欢迎。
“公司目前的运行如何?公司目前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3月4日,湖南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宁立伟来到湘潭市众心环保服务有限公司,为公司复工复产和发展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作为派驻该企业的科技特派员,宁立伟十分关心企业发展对技术的需求。
“环保服务企业是面向未来的企业,公司的发展要有前瞻性,要及时掌握国家对环保工作的政策要求以及城市发展理念。”针对该企业提出的目前在垃圾分类、处理等方面面临的技术问题和发展压力,宁立伟表示,在进行充分技术论证后,下一步将组建科研团队,对企业现场作业情况进行调研,开展相关技术攻关和产品开发,为企业做好垃圾处理、提升垃圾处理效率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论文写在产品上。”宁立伟说,科技特派员政策是高校接地气地开展科研工作的重要途径,校企联合技术攻关将极大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企业发展注入科技含量,提升企业发展质量。
机械工程学院陈乐尧和黄麓升两名教师指导和参与湖南萌境智能三维技术有限公司的新产品研发工作。他们与企业联合开发的一款3D打印设备,经过近3年技术攻关,目前已进入可靠性实验阶段,有望在今年推向市场,实现首台套销售。
在目前抗疫关键时期,陈乐尧还指导公司设计了多款疫情防控急需产品,并利用相应技术快速打印出来,可以解决医护人员口罩佩戴时间久了勒耳朵的问题。同时,双方还在积极合作研究新型的护目镜产品。
自2016年起,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院长邓永和一直担任湘潭县科技特派专家,长期坚持与合作企业湘潭高耐合金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加强合作,结合专业特点在镍基高温合金、三型车制动大钢背球墨铸铁新材料的生产和产业化方面进行指导和研制。今年春节后,企业生产任务繁重,邓永和结合企业现有原料情况,指导企业球墨铸铁冶炼工艺程序创新和简化。
这段时间,邓永和两次到企业指导,多次通过线上和电话指导企业生产,经过共同努力,公司现已有序复工复产,在岗员工27人,利用现有加工设备对三型车制动大钢背精加工,确保按计划完成企业每月产能3000件以上。

现在致电 024-123456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