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一片梦想天地——华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编辑:admin 日期:2020-03-18 09:27:24 / 人气:

初春时节,正是蛋鸡生产的高峰季节。在河北邱县南辛店乡黄河套村昊阳青年鸡业合作社的鸡舍旁,该社社长郑云雷掰着手指算起了经济帐。“2019年,合作社一共养了130万只青年蛋鸡,全年纯收益达到了300万元,全体社员人均收益达到10万元以上,其效益比普通种田增收好几倍,仅此一项,就带动了全村40多户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
郑云雷感激地说:“华裕公司对我们养殖户的带动作用实在太大了,不仅提供鸡苗、饲料,还进行全程技术指导,我们的社员们真是从心里感激他们”。
郑云雷口中称赞的华裕,全名为华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诞生在河北邯郸市的农业科技公司。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从一家200元起家的个体养殖户发展成为一家资产总值达26亿元,年销售总额超过20亿元,集蛋种鸡繁育、饲料生产、蛋品深加工、有机肥生产、畜牧机械制造为一体的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每年向社会提供商品蛋鸡2亿只,其产下的鸡蛋占到了全国消费总量的20%。
华裕公司总部。
以搏求存
经过严格消毒,记者走进了位于邯郸滏东农业园区占地11000平方米的华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国际家禽孵化中心核心区,在洁净如洗、纤尘不让的参观通道上一路走过, 18台酒红色的孵化箱体犹如两排高大的货柜整体镶嵌在参观通道两旁。该中心讲解员告诉记者,这是世界上最为先进的蛋鸡孵化设备,每台体积达到65立方米,每台能够孵化种蛋168000枚,通过自动化控制,整个孵化箱中达到了全程恒温标准,每18天即可完成一轮作业,全年能够给社会提供6500万只商品蛋鸡。这是全球迄今为止,所建成使用最大的单体蛋鸡孵化中心,一年孵出的蛋鸡能占全国总量的6.5%左右。
在孵化中心的宣传墙上,两张老照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张是散养在院落里的鸡苗,一张是低矮简陋的鸡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就是公司董事长王连增在三十多年前创业之初的全部“资产”。1982年春天,改革开放的大潮刚刚涌起,王连增这位从未走出过河北的农村青年心中萌动起了创业梦想。长期的农村贫困生活,使他对能让更多的人吃上鸡蛋具有强烈的向往。因为在他的心目中,鸡蛋本是能够滋养生命最廉价的蛋白质,无论是商贾巨富、还是普通百姓,鸡蛋均是餐桌必备之物,搞蛋鸡养殖一定会是前途无限。就凭这样朴素的想法,王连增从两间土房、200元资本,200只鸡开始起步,坚定地走上了养鸡之路。
然而创业道路,永远没有一帆风顺。就在创业的第三年,一场意想不到的瘟疫,使得他有着过万只蛋鸡的鸡场家底全失。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王连增不仅没有气馁,还从失败中总结经验,并根植了“要向世界先进国家学习养殖技术,引进先进品种,孵化出饲料转化率高,产蛋早,产期长、抗病能力强的好品种,让老百姓能从养殖蛋鸡中得到不菲的收益,让民众在餐桌上永远不缺鸡蛋”的梦想。
找兄弟、亲朋筹借,找当地银行贷款……王连增终于在2002年注册成立了一家集养殖、孵化、饲料、售后服务为一体的河北华裕家禽育种有限公司。就在公司成立的当年,王连增就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确定为企业的座右铭,用王连增自己的话来说:“办企业,搞实体,困难和挫折随时随地都会出现,没有激流勇进,自强不息的拼搏创新精神,一定会出现生存危机。没有诚信、分享的商业道德,同样会出现生存危机。于是,“以搏求存,以创求精、以诚求兴”也就成了企业发展的灵魂路径。
有了明确的精神指引,行动自然少了阻扰羁绊。就在此时,华裕发起了跻身全国蛋鸡育种龙头企业行列的冲击。在采访中,该公司副总裁王永安告诉记者:“这些年,不管市场如何变化,华裕都坚持了两个不变:第一是发展主业不变,第二是发展方向不变。比如在这二十多年来,多少企业受眼前利益驱使,转行发展其他产业,而华裕始终秉持专业人做专业事的理念,专注、专心发展孵化养殖专业化生产,没有花出一分额外资金发展其它产业,而且还形成了越是行业低谷时期,越是逆势而上,形成行业建设高峰期的思路。”
比如200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降临我国,让各行各业均受到很大损失。尤其是被人们认为与疫情有关的养殖业,更是受到了首当其冲的打击。然而就是面对这样的困境,刚刚进入种鸡行业的华裕不为行业低谷所左右,毅然倾其所有,投资亿元,在邯郸建设了总面积达3000平米的孵化基地,在永年区高岳村建设了种鸡养殖厂,在大北汪镇建设了饲料厂,从美、德、英、法等国家引进优质对照品种,不仅填补了我国蛋鸡优质品种的空白,也填补了由于“非典”冲击带来的养殖数量上的缺失。
2013至2015年,正是国内禽流感爆发期,全国禽蛋业市场低迷,许多企业都在疫情中倒下,坚持下来的企业也都纷纷缩小投资规模、维持现状。而正在这时,华裕却扩大投资规模,在江西、湖南等地建立大型养殖孵化基地。
对于这种逆势而上的投资决策,当时公司管理层几乎都在反对,但王连增董事长则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也是投资成本最低的时候,不仅工程建设能够节省开支,而最关键是禽蛋产品是群众日常生活离不开的,现在是产业低迷,下一步就是物资短缺,我们作为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应该为国分忧,因此,无论于公于私我们都应该在此时搞建设。”
于是,投资项目不仅没有停,反而出现了大干快上的局面,不仅在短时间内建成了两个基地,而且将分公司扩大到30个,使得蛋鸡孵化达到8000万只,于2014年一举上升为全国领先的龙头企业,此后又一路高歌,还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
华裕公司高洁净度的孵化车间。
以创求精
经济学家认为,在因经济全球化带来残酷竞争的今天,农业种养企业能够保持存活已是不易,而能保持做大做强则更是难上加难,而这个难字的表现形式很大程度在于创造和创新。
华裕掌舵人王连增告诫员工:“一个人如果长期与矬子为伍,他即使长的再高也会形成弯腰习惯;一个人如果敢于站在巨人肩上观景,他即使长的不高也会眼界更加开阔。”
出于这样的认识,华裕把自己的创新目标锁定在与智者同行,与强者结盟两个方面。所谓与智者同行,就是与国内外最权威的大专院校,科研单位联姻,共同进行创新,开拓更为有力的动力源泉。所谓与强者结盟,就是与世界一流的种鸡生产企业结成战略同盟,共享世界先进发展成果。
与王连增共同创业的妻子刘香爱对记者说:“连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意识好像从小长在骨子里一样执着。公司刚刚成立那会儿,只要有点空闲,他就往中国农大、河北农大、扬州大学、河北工程大学等科研单位跑。那会儿,能够联系上这些大学的专家,一般都是国家和省里的龙头大公司,但连增拿出了农村人的淳朴和倔强,一次不行来两次、三次,三次不行再来五次、八次。不仅虚心求教,而且还招收他们的毕业生做企业主管。”
2001年,王连增曾做出了一项聘请中国农业大学刚毕业两年的学生做经理的决定,当时在企业多半有点发言权的老员工都反对。他们认为,就这么一个刚出校门的小青年,即便知识再丰富,那也只能是纸上画圈圈。可王连增则不为所动,坚决贯彻了唯才是用的原则。就在这名年轻大学生经理上任后的第三年,全国“非典”疫情爆发,各地养殖区都受到不同畜禽病害的冲击而损失惨重,可华裕则由于这位大学生经理通过与母校牵线搭桥,提前做出了预防预案,而且做到精细管理,实现了灾年效益大增。从此彻底扭转了企业所有老员工的看法。
截至目前,在公司7名高层主管中,就有3名是中国农大的毕业生,在公司的千名在册员工中,就有20多名博士生,60多名研究生,300多名本科生,占企业员工总数的30%以上,高层次人才总数之多,这在国内农业种养企业中是创纪录的。
就是有了这样一种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理念,华裕很快赢得了国家顶级专家团队的支持,不仅企业被不少大学确定为大学生学习实践基地,而且还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秀梵、吴常信、李德发、沈建忠4名院士的加盟下,成立了国家级院士工作站和国家级工程创新中心。
“企业能否实现后来居上,弯道超车,与企业起步高低有着很大关系,华裕这些年能实现产业腾飞,与公司能够与国际一流公司结成战略同盟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华裕技术总监曾丹给记者介绍说:目前,全球发展养殖业的顶级公司有不少,但单论蛋鸡饲养这一项,没有哪家能够与美国海兰公司相媲美。当初企业在讨论能否与其结成战略同盟时,不少人是缺乏信心的,但华裕的决策层认为,美国海兰胜在品种优,我们的企业胜在有市场,而只有大市场与好产品相结合,才能让科技创造产生无穷的价值。
就是基于这样的理念,通过不懈努力,华裕与海兰公司成了合作伙伴。从引进优质品种到开展技术交流,再到合股成立合资公司。在长期的接触和交流之后,双方决定在2017年3月共同投资21亿元,在河北邯郸现代化农业园区合作建设蛋鸡产业综合体项目,在国内建设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现代化孵化中心、国际蛋品加工中心和禽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截至目前,一期目标已经如期实现。华裕通过与美国海兰的合作,共引进了海兰褐、海兰灰、海兰白等在国际养殖业中得到高度认可的优质蛋鸡品种,现在已经共同培育了三类祖代种鸡12万套,父母代种鸡350万套,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蛋种鸡领军企业。
通过与智者同行,与强者结盟,华裕的科研实力也跨上了新台阶。华裕长期与国家蛋鸡体系首席科学家杨宁、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宁中华、李保明、王忠,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林海、海兰公司营养专家Vitor教授团队等中外专家合作,在专家的指导下改善了公司蛋鸡养殖机械管理程序,使管理效益提高了10倍以上。通过中外顶级专家的攻关,使蛋鸡饲料做到了营养把控和成本把控带来的双受益。曾丹告诉记者:“新的设备要求生产技术做全面调整,我们在多位专家的亲自指导下,开展动物行为学研究,升级了孵化中心环境控制系统,采用先进通风设施,经过反复试验、调整,使空间温度、湿度等指标实现最优化,现在蛋鸡授精成功率已提高到97%以上,比以往提升5个百分点以上。”创新技术的应用,带来了生产效率的大幅提高,曾丹介绍:“随着孵化设备和管理模式的提升,原来需要3、4个人管理1个鸡舍,现在1个人就能管理3、4个鸡舍。
同时,公司改变过去一种饲料配方用到底的做法,通过技术创新,按照蛋鸡不同的生长阶段,精研出15种分别对应配方,实现了按阶段精准投喂。仅此措施,就使饲料成本降低了15%-20%,优品率也提升到100%。随着各项先进饲养技术的集成应用,企业获得了显著的效益回报。每个批次蛋鸡多产出19枚鸡蛋,在一增一降之间,经济效益得到了突出显现,这无疑奠定了华裕在市场竞争中的领先地位。
华裕雏鸡装箱流水线。
以诚求兴
2018年8月,华裕中国西南区蛋种鸡产业基地精准扶贫项目在重庆市丰都县签约。该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在丰都4个深度贫困乡镇,建设1个蛋种鸡育雏场和3个蛋种鸡成鸡养殖场,当地贫困户可利用扶贫信贷政策贷款进行入股,每个入股贫困户每年可获得分红3000元,入股贫困村集体经济每年可获得分红1.6万元,同时,可带动约6000户农民从事上下游产业,每年每户平均增加收入1.1万元。华裕董事长王连增在项目签约仪式上表示,今后每年企业将在丰都投入教育、医疗基金80万元,用于教育资助帮扶和重大疾病帮扶。
王连增满怀信心地表示,华裕与丰都县政府合作实施的蛋种鸡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只是华裕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的第一步,公司将以此为基础,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逐步在云、贵、川、渝、桂的贫困地区进行推广,助力推动中国西南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华裕在丰都的这项工程已经于当年建成并投产,华裕完完全全兑现了当时的承诺。
“创业立足,德行第一。惟其诚,方能成其大;惟其专,方能促其精;惟其善,方能促其兴。”王连增曾经多次在企业员工大会上重复强调这样的理念。王连增对大家说:我出身农村,对农民的生活疾苦非常了解,对农民有着朴素的感情。而如今从事的禽蛋养殖事业又扎根在农村,所以我的心愿就是尽量为农民多做一些事情,这样一来,不仅能够帮民致富,回馈社会,同时也能得到更多农民的认可,提高企业市场占有率,最终实现民企一体的双赢。
就是出于这样的认识,华裕依托邯郸总部和外省市分公司,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通过蔬菜种植基地、蔬菜加工厂、蛋鸡养殖基地、蛋品销售、粮食种植基地、饲料加工、有机肥加工、有机肥销售等环节与当地农户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下,为农民提供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公司还为贫困农户提供免费鸡苗、免费菜种、免费农资和免费技术指导,全程帮扶直到见效益。
从河北农大毕业后到华裕担任技术服务总监的杨富宏对记者说,为了坚决贯彻决策层悯农爱农,与农民结盟的思想,我们企业员工牢固树立起了全心全意为农民群众全方位服务的思想。不仅在企业成立了有着10余名专家参与的百人技术服务团队,而且在具体服务中坚持做到每月定期必访,每个季节变化必访,每个养殖大户出现技术问题必访,“三个必访”同时还在全国各地定时定点召开技术交流大会,仅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企业就在全国召开技术交流会110场,参会人数11000人次。
杨富宏向记者介绍,企业的技术团队对养殖户的服务是不讲任何条件的,除做到有了需求及时上门外,还随时组织他们参与企业开展的国际技术交流活动,让他们紧跟时代潮流。河南南阳方成县的养殖客户王雪松,2012年参加了华裕的国际技术大会,并参观了华裕的养殖基地后,从此成了华裕的忠实客户,此后每年一次不落地参加华裕总部开展的9次技术交流大会,他饲养华裕蛋鸡的数量也从10万只增长到现在的200万只以上。
对大客户的服务不遗余力,对小客户的服务同样尽心尽力。河北农大畜牧兽医系毕业的企业技术服务人员刘艮虎,正是40岁壮年时期,上有老,下有小,可他却一门心思扑在整个山东地区的客户服务工作上,在华裕工作10年中,每年出差270天以上。去年冬天,山东聊城茌平县一位名叫张东保的农户家养的鸡出现了不明原因的产蛋率下降问题,他心急火燎地将电话打到华裕服务团队,接到任务后,刚回老家休假的刘艮虎二话不说就赶到张东保的养殖厂,通过三天观察,发现这是采购饲料不达标,同时鸡舍通风不够造成的,建议他立即更换饲料厂家,并帮助他解决通风问题后才放心离开。张东保感慨地表示:“有华裕这样周到的技术服务,我们一家对小康充满了信心。”
“黄金有价誉无价,买卖有信利无边。”就凭这种让利天下的诚信经营,华裕的信誉自然越来越高,买卖也是越做越大。在最近十年中,华裕一直保持了高速度增长,如果按每户群众饲养5000只蛋鸡的标准计算,华裕的产业化已经带动了5万个农户实现增收。而随着华裕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他们有信心在五年内让产量及销售收入翻一番,实现带动全国10万农民走上致富路。
 

现在致电 024-123456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