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怎样利用科技?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01 18:04:33 / 人气:

杨悦祺 文
无论是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快速集合旅游资源和渠道信息的定制旅游,还是针对消费者提供的更具现场感的VR辅助销售,抑或是让游客直接切身体验到的AR、VR以及球幕影院等表现形式的新形态旅游体验项目,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旅游业新的推动力量。
对于消费者来说,科技贯穿了旅游行程的方方面面,最直观的就是参与感和交互的增加。
例如针对球幕影院,华强方特高级副总裁丁亮告诉记者,主题乐园中的电影和普通电影的不同在于要和观众发生密切的互动,打破第四堵墙。这也是为什么要在《飞越千里江山》影片结尾加上宋徽宗的回眸,恰似其发现观众存在的原因。
实际上,在华强方特的主题乐园项目中,除了《飞越千里江山》应用的球幕影院,还有全息剧场、实景剧场等多种依托高科技表现方式再现中国文化IP的案例。比如依托梁祝的故事,利用全息影像和现实演员表演相互交替,展现特殊的视觉效果,或是利用给排水系统和投影等技术手段,实景展现水淹金山寺。
单纯的科技应用或许已经不是问题,旅游项目创新的重心应该回到内容。有专家认为,梁祝和白蛇传的故事太过“耳熟能详”,创意空间实际上并不如《千里江山图》那么大。《飞越千里江山》项目或许是一个好的开始,传统文化IP中还有很多没有深入挖掘的内容。
而在切身的科技体验之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于旅游的改变不容易被消费者察觉。这也是因为目前应用场景没有完全打开,尚属“锦上添花”,还没有形成硬刚需。
就像妙计创始人兼CEO张帆认为的那样,与许多行业一样,AI和机器人并不能取代人类。特别是在旅游这样的服务领域,许多付费指向的是服务中的人情味,旅行也能有宾至如归的体验,而人工智能终究是工具。
(编辑:李清宇)

现在致电 024-123456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