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头“世纪听证” “狂野西部时代”或终结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07 09:26:36 / 人气:

本报记者 施诗 上海报道
美东时间9月5日,Facebook、推特在华盛顿参与“世纪听证会”。推特首席执行官杰克·多西和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就如何应对外部力量通过社交平台操纵及影响美国政治、如何过滤虚假信息等问题作答。谷歌及其母公司高管拒绝出席。
议员对社交巨头应对外部操纵的能力表示质疑,认为以往监管过于宽松。美国司法部随即表示月将与各州总检察长讨论听证会相关内容,或出台更严格规定。
受听证会影响,美国科技股5日纷纷下跌,拖累大盘表现。其中纳指跌破了8000点心理关口,创7月以来最高当日跌幅。
承认“反应速度太慢”
面对议员问询,桑德伯格承认Facebook有错,“我们发现问题太晚,反应速度太慢。” 多西也表示推特面对“水军”和假消息,“未做好充分准备”。
两人均称将尽力采取措施,避免外部力量利用其平台干涉11月的中期选举。多西承诺全面审查推特的运营方式,标记“机器人”账号。桑德伯格则表示公司安全团队已增至20000人,并已删除不少可疑页面。
近几个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其他共和党大佬不断指责推特、Facebook和谷歌对保守派存有政治偏见。8月底特朗普连续两天抨击包括三巨头在内的科技公司,谷歌首当其冲,称其“谷歌关键词搜索结果只显示假新闻”,针对总统和其他人专发“坏消息”,并警告说这些巨头“已经陷入麻烦。”
南京大学华智研究中心高级顾问、美国法律政治学者张军律师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以Facebook、谷歌为首的科技公司多位于加州北部即硅谷一带,属于自由派地盘,因此共和党和特朗普认为这些社交媒体刊登的新闻对他们不利。”
“狂野西部时代”或终结
随着中期选举临近,美国国会担心外部力量伪装成美国团体或公民影响美国选民观点。整个8月,Facebook、谷歌和推特共删除了与俄罗斯、伊朗有关的数百个账号。但有议员担心这些科技巨头应对乏力,认为必要时需加以监管,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马克·华纳表示, “倘若如此,国会不得不采取行动,社交媒体的‘狂野西部时代’即将结束。”
引人注目的是,会后美国司法部发布声明,表示司法部部长杰夫·塞申斯将于25日就听证会内容与多个州的总检察长开会,讨论这些科技公司是否“可能危及竞争或故意扼杀平台上自由的观点交流”。
分析认为,这是司法部门或针对硅谷巨头进行反垄断调查的一个信号。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未来科技公司受到监管是必然的,特朗普不希望某家科技公司过于强大,形成垄断。
张军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强调,根据反托拉斯法,美国政府有权力和责任保护市场秩序,不能让一家公司独大。面对潜在的司法审查,张军认为,科技巨头需提供足够证据说服司法部,但这可能性不大。“最后可能是美国政府提出相应整改方案和条例,并对这些公司进行巨额罚款。”他说。
市场担忧科技股齐跌
受“世纪听证会”的影响,科技股5日集体下跌。Facebook收跌2.3%,推特跌超6%,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1%,亚马逊收跌2.19%,奈飞收跌6.17%。
这也拖累了整个美股大盘的表现。截至5日收盘,纳指失守8000点心理关口,跌至7995.17,跌幅为1.19%,创7月以来的最高当日跌幅。标普下跌至2888.60点,跌幅为0.28%。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科技股下跌主要是由于Facebook与推特高管出席听证会,市场担忧政府会对科技行业进行更严格的监管。“如果美国出台与欧洲《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类似的法令,科技公司的广告投放效益和数据收集都会受到影响,进一步影响其估值与股价。”
至于科技股未来几个月的走势,邵宇表示美国政府的审查将会影响科技公司的策略,但更重要的是它们的业绩表现。
洪灏则认为科技股即将见顶,“科技巨头股价将大幅回调,也会带动整个大盘的回调。”
责任编辑:杨斌_NF4368

现在致电 024-123456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