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科技金融创新 北京银行全方位开启数字化银行新征程

编辑:admin 日期:2020-02-06 15:36:36 / 人气:

在首都北京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历史时期,作为一家根植首都、服务首都的城市商业银行,北京银行积极服务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首都科技创新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成立24年来,北京银行始终坚持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道路,紧密围绕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积极参与科技融资体系的搭建与完善,不断完善科技金融服务,致力于科技金融创新,成为国内科技金融领域产品最多、服务最全、品牌影响力最强的标杆银行。
始终坚持自主开发路线
北京银行信息科技工作伴随全行规模的增长、业务的发展,走过了一条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艰辛难忘的发展历程。从成立之初的“科技兴行”,到创新发展阶段的“科技强行”,再到目前的“科技引领”,信息科技工作为北京银行创新、协调、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科技活力、提供了坚实可靠的科技保障。
24年来,北京银行始终坚持自主开发路线,成为国内为数不多具有独立开发核心系统能力的商业银行之一。成立之初,率先提出“科技兴行”战略,仅耗时一年时间,就建立起一个高起点的综合业务系统,通过科技手段实现了全行业务的集中管理,为北京银行转轨过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后,北京银行又相继完成了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综合业务系统的开发工作,在中小银行中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科技发展之路。
北京银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持续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机制的现代化。通过设立信息科技管理委员会、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业务连续性管理委员会、架构管理委员会、信息科技操作风险管理委员会,建立跨部门、跨条线的协同性敏捷型创新组织,推出科技服务承诺机制等,协调全行科技资源高效配置,推动科技创新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
同时,北京银行持续优化科技服务供给,创新赋能各项业务发展。率先启用先进的综合信贷管理系统,实现了信贷管理质的飞跃,这一系统直到今天依然是国内领先的信贷管理工具。
2003年推出“新e代”网银服务,成为推进银行服务线上化的起点,2018年又推出了手机银行4.0版本,极大地提升了个人移动金融服务的效率和体验,深受客户好评。新时期,北京银行将金融风险防控的专业要求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结合起来,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智慧风控。
积极布局前沿技术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科技创新资源高度集聚;作为全国金融管理中心,北京有着大量的金融企业总部和高端金融人才。科技创新资源与金融创新资源的深度融合,能够激发金融科技创新的巨大活力,从根本上大幅提升金融供给的质效,进而为首都金融业创新发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注入强劲的动力。
正是在此背景下,北京银行紧跟科技发展的新潮流,积极布局前沿技术领域,已在人工智能、分布式数据库、大数据、移动互联、云计算等前沿技术领域展开布局,大数据和分布式数据库平台技术水平更是位居业界前列。
北京银行始终坚持不断加强信息科技基础设施建设。2009年前瞻提出“两地三中心”建设工程,形成了和平里生产中心、建国同城备份中心、西安异地灾备中心的“两地三中心”格局,构建起地域贯通、客户贯通、业务贯通的系统支撑平台,从根本上提升了北京银行的信息系统应急响应能力、灾难恢复能力、业务连续性管理能力。
目前,北京银行科技研发中心承载着北京银行建设数字化银行、国际一流精品商业银行、百年银行的愿景,在美丽的潮白河畔应运而生、拔地而起,为首都金融科技发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注入一份新的力量。随着新数据中心的投产,北京银行将构建全新的“两地三中心”架构,最大程度上保证北京银行系统安全运行。
制定数字化转型三年规划
2019年,北京银行在年初工作会和科技工作会上明确了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方向,制定了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规划,全方位开启了建设数字化银行的新征程。
首先,创新项目管理机制,形成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道”。“智慧风控”推动风险管理智慧化升级,已完成贷中见证和贷后检查功能投产并试点;“银联代付”满足多场景多类型客户资金实时到账需要;“运营数字化”通过大数据、生物识别、影像化等金融科技手段,降低整体运营成本,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其次,深入推进移动优先战略,采用数字化手段提升客户体验。以客户为中心、以用户体验为核心,持续推进手机银行App迭代升级。聚焦手机银行理财销售,优化业务流程。发挥科技主动性、赋能传统业务升级转型,以基金客户旅程优化工作为抓手,对特定金融服务产品进行客户体验优化。
第三,推进线上业务数字化,为模式创新与产品创新赋能。利用先进分布式技术,保证随时满足业务高并发需求,大幅提升系统可用性。搭建线上业务平台,支持反欺诈、零售网贷业务等。在金融科技的有力支撑下,北京银行线上业务实现了高速发展。
第四,加快金融科技基础能力建设,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永续动力。根据ISO20000标准推行“两地三中心”日常工作矩阵化管理,全部重要生产系统纳入一体化监控平台统一监控。全力推进关键性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分布式数据库云化部署,支持线上贷款、互联网支付等创新业务,荣获2019年度金融行业“十佳上云”奖项;研发“营销、风控、指数、资讯”大数据服务产品;完成人工智能服务平台建设,引入GPU计算框架,缩短机器学习模型研发的迭代周期。
此外,探索公司化运作新模式,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新动能。2019年5月,北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揭牌仪式成功举行,科技公司进入实质性运转阶段。
作为城商行首家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北银金融科技公司将通过发挥技术创新优势,加强新技术“孵化”与应用,依托本行特点和优势建立自身产品体系,对内满足集团发展需要,深入参与北京银行项目建设,同时与阿里、腾讯、微软、信通院等进行沟通合作。对外实现向投资机构及中小金融企业的技术输出,成为银行交付能力提升的重要资源池。
在科技引领、持续赋能的有效支撑下,北京银行在2019年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工作主线,创造了优异的发展业绩。
截至9月末,北京银行资产总额达到2.6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17%;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0.85亿元,同比增长8.77%。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品牌价值排行榜中,品牌价值达到549亿元,较上年大幅提升100亿元,排名中国银行业第6位;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千家大银行排名第61位,较上年提升2位,连续六年跻身全球百强银行,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现在致电 024-123456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