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赋能转型升级 快递龙头加大科技创新

编辑:admin 日期:2021-02-01 13:04:26 / 人气:

 从满足最基本寄递需求,到向供应链效率改造方向进阶,再到科技推进核心商业模式创新,传统快递行业正在迈入3.0时代。升级转型,既是传统快递行业当下面临的主要挑战,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近年来,快递行业龙头们先后登陆资本市场,充分利用资本工具加速转型升级,引领这一传统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顺丰控股、韵达股份正是其中代表。
  以数字化智能化
  重新定义行业标准
  “上市最大目的是获得更多发展资金,服务更多的客户。”2017年2月,顺丰正式登陆资本市场,身穿顺丰工作制服的董事长王卫在上市仪式上表达公司的发展愿景。
  质朴的发言,一如顺丰低调务实的企业品质。而在资本市场上,顺丰的表现相当亮眼。2020年公司股价增长170%,市值突破4500亿,位列A股前三十名、交运板块基金重仓股第一。
  自上市以来,公司仅仅用了4年时间,2020全年业务量达到上市前的3倍,以三季报及四季度单月经营见报推算,全年营业收入有望突破1500亿,成功由单一快递服务商转型成为以科技赋能的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
  “顺丰上市时间不算长,我们仍是资本市场新兵,但是登陆资本市场为顺丰的转型发展提供了助力。在顺丰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有幸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成功扩大了企业规模,有效推动战略实施,引领行业发展,并与资本市场分享了企业的价值成长。”顺丰控股相关负责人谈及企业发展历程时,对记者如此表示。
  据介绍,顺丰目前已经成长为国内第一大、全球第四大的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目前服务网络覆盖国内99.4%的地级市,及全球225个国家和地区。
  资本市场注入充沛的发展动力,顺丰顺应行业发展,聚焦数字科技化的升级。
  通过资本市场募集到的资金,顺丰不断提升公司自动化设备升级、航空机队建设、网络底盘搭建及数字化智能化的物流科技程度。
  “顺丰每年研发投入大幅增长,从2017年的11.67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5.65亿元,打造5000人研发团队。业绩爆发式增长下,公司仍能保持网络稳定及领先行业的高时效高质量服务,正是依托于公司对核心稀缺资源的掌控、网络底盘夯实及智慧物流的投入。”前述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上市以来的重要融资活动,都为顺丰的关键节点发展提供了强有力资金支持,在深挖护城河的同时,积极拓展业务版图,巩固顺丰核心竞争力,不断扩大市占份额。
  借力资本提升数字化智能化进程,顺丰也在以数字化智能化重新定义中国快递物流行业的产业标准。
  除此以外,登陆资本市场提升了企业监管治理结构,也是顺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原因。
  据介绍,顺丰上市后,按照监管规则与指导,设置了专业委员会。2020年根据新证券法等监管规则的变化,公司也及时更新近20个上市公司治理相关制度,并推动落实到业务层的规则细化,提升公司业务经营层合规运作与风控水平。
  前述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的治理架构与制度建设的完善,既提升了顺丰的抗风险能力,也助力公司基业长青。
  构建智慧物流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韵达一直在思考,做企业怎样去做,才能实现各方共赢;怎样去做,才能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更好地服务全社会。”谈及高质量发展这个话题,韵达股份常务副总裁周柏根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让资本、公司发展、科技创新三者形成共振,这是韵达给出的重要答案。
  周柏根透露,背靠资本市场,韵达股份坚持“精益管理”的思想,通过“产融结合”的发展模式,加大科技创新,全面赋能业务网络。
  2018年韵达通过定向增发39亿元,投向了智能仓配一体化转运中心建设项目、转运中心自动化升级项目、快递网络运能提升项目、供应链智能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致力于科技创新。
  依托资本市场,韵达实现科技创新技术的升级迭代,夯实了企业的发展基础,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据介绍,通过自动化分拣设备智能、高效的升级改造,持续降低公司单票分拣成本;通过实施“天眼计划”,对大型转运中心进行物联网的可视化管理,提高转运时效;通过对车辆从发车、排队、进门、装卸各环节全程透明化,实现车辆快进快出等。
  2020年,公司在科技方面举措频频。6月,韵达总部项目开工仪式在沪举行,旨在打造成韵达全球化的“科技”汇集高地,建成集各类科技成果于一体的自动化转运中心,建设环绕整个园区的科技长廊;8月,韵达5G无人机发布会在桐庐举行,积极发展无人机递送;9月,韵达和英特尔成立智慧物流实验室,旨在通过发挥双方优势,探索区块链、无人机、无人仓、无人车等在高科技领域的发展和应用,深度赋能快递物流发展,加速构建智慧物流服务体系。
  周柏根表示,科技创新,让韵达实现了“提质、降本、增效”,也为韵达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数据显示,自2016年年末上市以来,韵达股份快速发展,包裹量连续多年实现持续稳健上涨。其中,2017年韵达包裹量达47.20亿个,到了2019年,包裹量突破百亿大关,达100.3亿个,市场占有率也从2017年的11.76%上涨至 15.8%,2020年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业绩方面,韵达2019年实现营收344.04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47亿元,较2016年的73.50亿元和11.77亿元,分别增长3.68倍和1.25倍。

现在致电 024-123456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