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协专题协商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06 08:43:00 / 人气:


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保持全国领先,江苏如何高水平建设创新型省份?7月30日,江苏省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进行协商讨论。针对企业知识产权意识相对薄弱和高质量知识产权产出相对不足等问题,与会者提出,创新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设置,打破现有的知识产权分散、协调能力弱的瓶颈,将专利、商标、地理标识等有效整合,在经济、科技、教育、外贸等部门设立知识产权部门,加大对创新成果的保护管理和应用。
资料图
科教资源大省怎样才能成为科技服务产业强省?民进江苏省委负责人在会上发言时建议,允许高校成立负责科技成果转化的科技服务(集团)公司,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科技服务公司与高校内部各院系和教师之间建立市场化的服务关系,对内组织协调科技成果的研发,对外负责科技成果的营销,推广成果应用。高校建立专门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的企业化财务管理制度,不再套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强化财务管理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的职能。
民盟江苏省委负责人认为,江苏作为人才大省,要努力匹配好人才结构、素质与满足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在吸引人才方面,不应局限于入籍落户、安家置业、子女入学入托这些普通人关心但可能引起新的不公平的措施,要以着眼全世界的胸怀,从大力改善公共服务质量、可及性、便利度和宜居宜业等惠及全域的社会治理高度去思考对策。
民建江苏省委在调研人才引进工作中发现,层层分解的考核方式引发基层政府恶性竞争。他们建议尽快停止将引才工作指标“一分到底”,让街道、乡镇承担最终考核压力的做法。市、区级部门在人才引进工作中应承担更大责任,根据本地产业基础与发展规划,将人才工作与产业区划而不是行政区划挂钩,制定更有整体性、针对性的引才计划,基层政府更多承担协助和服务职能。
省政协科学技术委员会负责人建议,要处理好点和面的关系,在税收奖励补贴等政策制定上,鼓励面上创新为主,在财政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上,支持重要行业和重点企业为主。
副省长费高云现场表示,针对高校院所和企业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要从改革科研项目管理机制、扩大科研自主权、营造激励创新宽容失败氛围等方面,强化制度设计和体制机制创新,在科技创新40条等基础上再推出一批突破性比较强的政策措施。完善激励企业创新的普惠性政策,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省政协主席黄莉新提出,要加快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新突破,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编辑:刘小源

现在致电 024-123456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