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实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攻坚工程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05 08:30:14 / 人气: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 坤
实习生 尹宛晨
“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闯难关,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日前,深圳市委出台《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决定》(简称《决定》)提出,实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攻坚工程,打造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率先探索建立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创新管理制度和国际科技合作机制,发挥市场对技术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
科技界人士及专家认为,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方能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决定》中关于体制机制改革等一系列举措,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具有前瞻性,意义重大,体现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决心和信心。
科研项目管理更灵活
一直以来,深圳对标全球创新高地,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和科研规律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没有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就无从依附。”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孙昌群博士表示,《决定》提出实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攻坚工程,充分体现了制度思维和制度理念。
创新科研项目的立项、组织、实施、管理机制,进一步强化成果导向,项目管理流程更精简。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走出一条产业与资本紧密结合的创新发展之路,科研项目管理一直是探索的重点。给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正如《决定》中提出的“营造让科研人员心无旁骛潜心研究的环境”。
《决定》提出一系列大胆的探索:建立市场化的项目遴选机制,建立常态化的政企科技创新咨询制度,在制定科技计划和遴选攻关项目时,充分征求企业和科研机构意见;探索建立科研项目经理人制度,提高研发效率和成果质量;探索建立科研容错机制,鼓励科研人员大胆探索、挑战未知。
“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市科创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深圳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闯难关,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
创新资源配置更优化
“让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决定》提出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充分活跃起来,形成推动创新的强大合力。
由市场规则来主导或转入竞争性配置,资源的分配、调拨与使用在阳光下进行,摆脱政府配置资源的“扭曲”之困。
《决定》对配置资源方式改革提出的基本思路是市场导向,对适宜市场化配置的公共资源,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对不完全适宜市场化配置的资源,则探索引入竞争规则。
《决定》提出探索建立科研项目攻关动态竞争机制,实现科研攻关由预选单一主题向多元化竞争转变。建立科研创新失败案例数据库,减少试错成本。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建研发机构和实验室,加强面向行业共性问题的应用基础研究。
创新评价机制更完善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要改革科技评价制度,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正确评价科技创新成果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
完善价值导向的科技创新评价机制,建立科学分类、合理多元的科研项目评价体系,在《决定》中得以体现。《决定》提出深入推进“三评”改革,构建突出创新质量、贡献、绩效的分类评价体系,科学评价创新成果的科技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
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不唯论文、职称、学历、奖项评价人才,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影响。完善科研机构评估制度,避免简单以高层次人才数量评价科研事业单位。
同时,还要构建面向全球的开放创新机制。《决定》提出瞄准国际一流水准,坚持开放合作创新,探索建立国际科研信息数据库,完善科研平台开放制度。建立与国际创新中心更紧密的合作机制,对接硅谷、波士顿、慕尼黑、特拉维夫等全球主要创新中心,完善创新创业直通车机制。
孙昌群表示,这些新的制度设计,将有利于降低深圳企业的创新成本,有力破解科技创新的瓶颈问题,加快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现在致电 024-123456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