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打造高原战略科技力量

编辑:admin 日期:2020-01-08 13:19:12 / 人气:

2019年,是青海科技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我省围绕创新型省份建设,坚持绿色技术创新方向,持续开展“百项创新攻坚”,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加快构建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完备、资源配置高效、成果转化顺畅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这一年,青海省科技厅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主线,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优化创新平台布局,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成果转移转化,扩大科技交流合作,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着力打造具有高原特色的战略科技力量,创新型省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
一组组数据振奋人心、一张张答卷催人奋进。2020,我们还将阔步前行。
多能互补——风电。
多能互补——光热。
铜箔生产车间。
海北藏族自治州草场精细化轮牧监测站。
百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实证基地。 图/柯 厅
关键词:
青藏科考服务和成果转化
新闻事件:
2019年5月6日,青海省青藏科考服务和成果转化中心揭牌。此举标志着青海省青藏科考服务和成果转化工作全面启动。
青藏科考服务和成果转化中心将担负起青藏科考的服务保障以及全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技术支撑和服务工作职能。青藏科考服务和成果转化中心从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中科院盐湖研究所、青海师范大学等单位抽调了专业人员共同开展工作。该中心面向青藏科考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立足青藏高原,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大力弘扬新青海精神,通过青藏科考发出青海声音、展现青海作为、做出青海贡献。同时充分发挥青海资源优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围绕科考任务,抓住机遇、主动参与,不断推动科考取得新的更大成果,积极承接科考成果转化落地,更好服务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点评:
成立青藏科考服务和成果转化中心是青海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青海省委省政府对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是青海省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尽好青海责任的重要体现。
关键词:
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闻事件:
2019年5月,青海省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5年时间的建设,目前,包括光伏材料与设备研究室、太阳能发电系统实证实验室、太阳能发电系统设计研究室等研究平台已全部建成,成为全省光伏领域重要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平台。
该中心以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为依托,坚持产学研结合创新机制,搭建了全省光伏领域共性技术和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平台。
点评:
作为我省光伏产业科研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中心拥有国际上光伏组件种类及系统运行方式最全、容量最大的百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实证基地,开发出新型IBC电池,效率达到23%;电子级多晶硅材料实现量产,应用于12英寸集成电路硅片制造,填补了国内空白;建立了太阳能发电系统设计研究管理数据库,实现了与科研中心各实验室数据传送及共享。
关键词:
科技大市场
新闻事件:
2019年5月9日,为充分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提升科技服务能力,经过两年的运作,投资1000多万元,建筑面积2315平方米的西宁科技大市场于5月20日全国科技活动周举办期间正式启动运行。
位于生物科技产业园的西宁科技大市场由青海省科学技术厅、西宁市人民政府、青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合共建,建有“一网、一厅、三中心、八平台”服务体系,将引进入驻科技服务中介机构和科技研发机构20余家,集“展示、交易、交流、共享、服务”五位一体核心功能于一体,聚焦各类市场主体,采集、筛选、发布应用技术成果、企业技术需求、投融资机构需求等信息,推动技术、成果、专利出让方、受让方以及科技服务机构的有效互动与合作,实现产学研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西宁科技大市场还与西安、兰州、上海浦东、宁波、洛阳、运城等地科技大市场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引入省外科技信息资源,实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构建区域创新平台,探索技术转移转化模式,建设双创服务体系,有效提升区域内的科技服务能力。
点评:
通过日后的建设和完善,西宁科技大市场将会成为一流的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也是全省规模最大、配套最全、功能最完善的首家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关键词:
首次科技成果集中展示会
新闻事件:
2019年11月1日,我省首次举办科技成果集中展示会,为省内外科技机构和企业搭建沟通平台,促进省内外各类创新资源的深入交流。
此次现场会是我省在推动科技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一次有益尝试,为科技成果“供、需、介”三方搭建了“面对面”对接交流平台。现场会共邀请省外8家、省内7家机构发布推介科技成果,与省内110余家规上企业交流对接,促成32家单位达成科技创新合作15项。同时,向有关科研机构推送我省科技需求58项,向企业发布科技成果155项。
点评:
此举增强了对接的精准性和高效性,促成了合作,达到了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目的,也为推动全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摸索积累了经验。
关键词:
智慧生态畜牧业平台
新闻事件:
2019 年6月4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省级重大科技专项“三江源智慧生态畜牧业平台建设”项目进行了综合验收,验收的通过意味着我省建成了具备生态畜牧业信息采集、分析、诊断,决策与指导等功能的智慧生态畜牧业全流程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实现了信息技术支持的天然草地合理保护与精准利用、生态治理动态信息管理等七大平台功能,形成了三江源地区目前最完整、最系统、最准确的智慧生态畜牧业数据,将为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促进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根据规划,项目建成后,智慧生态畜牧业云平台将在三江源区实施航空拍摄5000平方公里以上,对大型野生食草动物实施北斗卫星定位跟踪,同时进行草情监测和草畜平衡诊断,对生态治理和畜牧业全流程提供动态数据和精准指导,实现示范户平均增收5600元以上、现示范企业产值提高三成以上。
点评:
该平台转变了传统畜牧业生产方式,大幅提高了繁殖效率及生产性能,实现了产品全程追溯,提高了畜牧业生产效益。
关键词:
青藏高原生物资源高效利用创新平台
新闻事件:
2019年7月2日,我省建成青藏高原生物资源高效利用技术集成创新平台,该平台将推动青海省特色生物资源、藏药材及相关药品的标准升级,解决行业存在的关键及共性问题。
青藏高原生物资源高效利用技术集成创新平台建设历时3年,集技术开发、产品研发、中试实验、成果转化和产业服务为一体,汇集青海省内科技领军人才及各类高技术人才20余人。
同时,青藏高原生物资源高效利用技术集成创新平台由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牵头实施,已建成高原特色资源产品生产线1条,服务企业13家,转移转化新产品及科技成果10余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1.86亿元。
点评:
青海是中国藏医药发展的主要区域,目前我省已有藏药生产企业19家。平台针对青海省特色生物资源和中藏药产业发展中技术薄弱、产品低端、成果转化渠道不通等问题,通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科技支撑服务水平,将推动青海特色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和中藏药产业快速发展。
关键词:
金属锂产能全国第一
新闻事件:
2019年上半年,我省建成了年产5000吨无水氯化锂、1000吨金属锂产业化示范线,填补了我省氯化锂、金属锂产品空白,金属锂产能为全国第一,为建设千亿元锂产业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点评:
从无到有,新能源、新材料这两个“后来者”乘着好政策的春风,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实现了产业发展的“弯道超车”。
关键词:
科技体制改革
新闻事件:
2019年,青海省科技厅始终跟进落实科技体制改革,确保科技政策红利普惠。
落实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要求,实现科技成果登记“不见面审批”“零跑腿”;推行科研项目“材料一次报送”制度,取消年度检查、印证材料等手续,简化科研项目预算编制和报表;降低或不要求配套自筹科研经费,允许科研机构从基本科研业务费中提取不超过20%的额度作为奖励经费,大幅减轻了科研单位工作负担,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充分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
面对贫困村在产业发展上缺乏专家指导的困难,省科技厅积极助力贫困地区走产业化发展道路,通过指导种植饲草和中藏药材,发展旅游服务业、实施产业化项目、改善民生基础设施等措施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同时,通过省科技信息主动推送服务平台,主动推送科技信息服务,覆盖海东市、西宁市600个贫困村,现有签约服务的科技特派员1257人,累计发送农技、农资、就业、产品供销等各类信息11万条,服务100余万人(次)。安排5177名“三区人才”和科技特派员深入贫困地区生产一线开展科技扶贫技术服务,为17县170个村建立了产业扶贫专家组,贫困地区产业脱贫得到了有效技术支撑。
点评:
科技工作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要建立以人为中心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落实科技体制改革,确保科技政策红利普惠,这是深入一线为民排忧解难,努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惠民举措。

现在致电 024-123456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