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财资金融科技研究院包恩伟:实施财资数字化工程,助力构筑数字生态系统

编辑:admin 日期:2020-01-20 20:27:14 / 人气:

数字化浪潮的迅猛来袭,让数字转型成为当前的热词,无论产业、企业,还是个人都众说纷纭。数字时代已经走来,企业的数字化经营已成为必然的选择和新时代的重要命题。传统企业要在产业互联网的助力下提升竞争力,就必须从管理思想、管理行为、管理技能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数字化;财资管理工作要真正赋能企业经营管理,就必须与外部金融服务进行数字化的融会贯通;银行要提升金融服务的能力,就必须通过数字化方式,实现场景的数字化连接,通过生态赋能,实现智能风控和数字化智能服务。
包恩伟
财资中国(集团)总裁
浙江西湖财资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
打造基于数字交易的财资力经营体系
浙江西湖财资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包恩伟介绍,在数字化经营模式下,企业的财资力反映了企业经营财资的能力和绩效水平,具体包括了保障力、运营力、管控力、融合力、创新力五个维度。发展企业财资力是财资数字化工程的核心目标。有别于早些年流行于欧美地区的企业财资力成熟度模型或财资管理基准,当今企业可以凭借数字化技术,基于企业的数字财资交易,构建企业的数字化财资力经营体系。近年来,浙江西湖财资金融科技研究院创新推出了“灯塔计划”,旨在帮助财资集中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基础佳的企业进一步构建数字化财资经营体系。
2019年,财资管理能力强的企业,已经开始向其产业链中的上下游输出服务,如中国平安、海尔集团,还有浙江省的不少企业,其财资管理的升级,与企业的数字化战略紧密结合,已经开始系统性打造企业整体的数字化工程;相反,大多数企业由于自身财资经营能力弱,无力构建财资力,交易账期反而变得更差,有些企业账期长达160天,一张商票折扣超过了20%,资金安全问题也时有发生。同样,金融机构也有财资服务力的强弱之分,一些“强机构”通过创新产品和服务,为企业提供优质财资服务,如工商银行最近发布的新一代智慧银行生态系统、招商银行推出的财资管理云CBS7、民生直销银行即将推出的直销新产品和新服务,而大多数中小银行则依然还陷于传统业务与新业务创新升级的挣扎过程中。如此“冰火两重天”的现象背后,是我国“新旧动能”重叠期的缩影,而此时此刻,企业实施财资数字化工程是新旧交替过程中的重要动力。
实施数字化工程赢得加速度
数字化会给企业经营变革带来加速度。罗汉堂秘书长、湖畔大学执行教育长陈龙提出VUCAA的概念,即当今我们处在是一个动态、不定、复杂、模糊、加速的世界。一些企业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加速成长为庞然大物,是因为其采用数字化的客户经营方式,实现了业务的快速增长,包括在提供服务时为所有客户刻画出数字化画像,进而针对每个客户生成一套独特的算法。包恩伟将数字化形成的加速度总结为“数字力”,这种力量不是简单的线性增速,而是具备几何级的加速度,从而促进越来越多的组织开始着手打造数字化工程。
01
实施企业财资的数字化工程
财务部门是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推手,也应该成为企业数字化经营的重要“发动机”。所谓的数字化工程,第一,要从财资力的维度去刻画企业的数字画像,通过自建数字画像,企业可以将原来内部所有的信息流转换成有价值的数据流,从而实时动态地进行自我评价和自我诊断,促进财资力的提升;第二,要构建“智慧供应链”以实现财资管理的高质量发展,供应链发展到智慧阶段不仅仅是优化融资行为,还要提高整个链条上所有资金运营的效率。另外,发展供应链需要实现企业和金融的互联互通,从而让彼此以数字化的方式在同一个生态中进行赋能合作。
02
实施金融服务的数字化工程
企业要以数字化的方式连接生态,只依靠原来的信息系统接口集成远远不够。从金融角度而言也是如此,金融服务要从产品思维的结构性转向客户思维的数字化。如蚂蚁金服、网商银行快速的放贷流程就是基于客户的数字画像体系。所以对于企业客户,要开始打造“一企一像”的数字金融服务,并将其融入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通过动态地分析判断企业的财资力状况和水平,并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提供实时的数字化金融服务,从而提升企业的财资服务力和市场竞争力。
以银行的智慧市场营销服务为例:围绕客户旅程,构建银企高频连接场景,提供结构化、垂直化和场景化的知识服务,打造支持实时沟通的沉浸式产品体验馆;建立企业画像,挖掘客户综合价值,整合企业行为数据,再通过聚类、决策树、深度学习等手段进行数据建模;通过数据智能,“千企千面”,提供精准服务。以客户特征和客户质量进行用户分群,再通过智能化个性营销、场景营销和交叉营销,挖掘客户潜在需求,不断优化服务。
总之,数字化时代已来,企业需要重新审视经营模式,构建数字化财资工程,开启数字化转型,赢得数字化“加速度”,方能继续生存。企业的财资力数字画像是数字化财资工程的基石、数字财资生态的入口。要助力企业形成数字化“加速度”,就需要线上线下融合贯通,生态各方共生发展,以数字方式共同刻画企业财资力画像,重塑企业与金融的连接关系。
实现数字生态中的价值创造
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实体企业,真正要让数字化成为技术赋能的着力点,前提是先厘清自己的数字生态价值,成为数字生态中的组成部分。生态赋能理念强调生态参与方共建生态,数字化企业/银行在给其他生态参与者赋能的同时,其他生态参与者可以进行自有生态构建,并且可以接入数字化企业/银行构建的大生态内,在从大生态中获取资源的同时,也向大生态贡献资源和能力,最终的结果是实现了整个产业链的高效协同。
从生态的角度来看,数字经济下的生态参与者(包括金融机构、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C端客户)都必须顺应产业数字化发展的趋势。数字化时代下的每个组织都必将基于生态理念,在数字化生态经济世界中展示其所具备的“数字生态角色”,并以“拼价值”的方式,积极融入相应的各个数字生态系统中,实现生态价值链中属于自己的“价值创造”,从而实现该组织的数字化变革。

现在致电 024-123456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