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上热搜!世界最高速口罩机广州投产!广州战“疫”科技底气有多牛?

编辑:admin 日期:2020-02-22 14:18:26 / 人气:

今日(22日)上午10时,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在市新闻中心举行广州市科技战“疫”新闻通气会,邀请市科技局、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等单位负责人,围绕新冠肺炎检测、防控、治疗等应急科研攻关进展,通报广州市防控新冠肺炎科研攻关工作的措施、成效等情况。
每分钟生产1000片!
世界最高速口罩机广州投产
21日下午,在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引导下,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来到广州市番禺区兴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超高速全自动化口罩机的生产线上,看见与普通人工生产口罩的车间不同,在这个自动化车间里,口罩正让人目不暇接的速度从机器中“飞”出,很快装满一大袋……这标志着这条超高速全自动化口罩机的生产线正式下线,成功实现世界上最快的、每分钟生产1000片平面口罩的设计速度,日产能预计为120万片以上口罩(24小时运转)。据介绍,2月19日,设备搬入生产车间开始投入生产。
兴世机械常务副总经理吴婉宁介绍,企业原来是华南最大规模的纸尿裤和卫生巾生产线设备制造企业,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鉴于全国口罩机设备生产极度紧缺以及广州口罩机设备来源严重受限的情况,广州工信局联合省科学院下属广东省智能制造研究所、明森科技等研究解决现有生产设备速度低等问题,迅速对口罩机生产工艺进行了解剖。为此,企业投入过千万改造设备,转产为研发设备和制造口罩并行,打造出这条世界最高速的口罩片生产线。
省智能制造研究所吴智恒所长认为口罩机生产工艺较为简单,类似的婴儿纸尿裤、妇女卫生巾、成人失禁用品等一次性卫生用品生产设备已达到最高每分钟3000片的高速生产,完全可以通过“降维打击”,迅速转产出工艺更先进、速度更快的口罩机生产线。经过迅速摸查,发现曾入选《广东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全伺服驱动的无边料T型纸尿裤生产线”的我市兴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全球继德国W+D和意大利Famecantica之后的拥有全伺服驱动技术的第三家企业,已研制出每分钟3000片的全伺服驱动妇女卫生巾护垫生产线,具备转产条件。我们迅速与该公司高层开展多轮对接,在2月7日收到对方肯定表示:其有能力迅速转产,生产出每分钟不少于1000片高速口罩机生产线。
该企业负责人林颖宗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兴世机械主动取消原有订单,加大人员和资金投入,对原有设备进行技术改造,积极攻关核心技术,果断拆卸3台药垫机,将零配件用于高速口罩机的安装调试,市国有企业——智能装备集团也根据高速口罩机要求,迅速开发出适合高速生产的鼻梁条,以及长度可达1万米以上的超长电缆(可满足约90分钟生产),较好地解决了生产过程的连续性问题。
不仅如此,新的生产线还创新了口罩紧缩带的原材料,研发出解决熔喷布原材料问题的新型生产线。鉴于市场上熔喷布材料严重紧缺的情况,研发人员将根据市场熔喷布供应情况,着手研究在现有高速口罩机生产图纸上设计出可加装熔喷头的新一代高速口罩机,实现直接生产熔喷布,一条龙生产。
这得益于广州较完备的工业体系和产业链门类,为自主研制口罩机提供了强有力的生产基础和上下游产品整合能力。据悉,目前广州拥有全国41个工业门类中的35个,是华南地区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城市。有年产值超百亿元行业共26个,其中,超千亿元行业4个。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表示,广州市也将继续“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继续做好跟踪,为企业在核心技术、融资需求、暖企扶持政策等方面贴身服务。
广州科技战“疫”,
背后有一群科研工作者
在今天举行的广州市科技战“疫”新闻通气会上,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二级巡视员王越西首先介绍广州科技战“疫”的最新情况。“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科技体现担当,广州市科技战线的广大科研工作者、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等,以专业的素养、无畏的勇气始终奋战在“战疫”第一线,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钟南山明确“人传人”后第3天,
广州生物岛实验室启动紧急攻关
“首先是行动快。”主要体现在立即动员、全面部署,迅速筑起广州科技“战疫”的“主阵地”。“我们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1月20日,钟南山院士自广州赴武汉调研指出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后,立即研究部署科研攻关工作,并于1月23日组织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省实验室(又称广州生物岛实验室)专题研究,充分发挥省实验室科研能力强的“尖刀”作用。
1月27日,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省实验室迅速启动首批紧急攻关项目,包括快速检测、疫苗开发、致病机理与优化方案、人工智能应用等领域。
科技版“暖企20条”出台
强化科技支撑
2月4日,广州市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科技项目管理有关事项印发通知,充分发挥科技赋能作用,简化程序,实行“不见面”服务。2月14日,持续强化科技支撑,市科技局出台“暖企20条”,通过资金支持、金融引导、简化流程多措并举支持科技企业“战疫”。
2850万元支持
广东38项科研应急攻关
“机制好,主要体现在省市区联动,‘一盘棋’推进科研攻关。”1月23日,省市联动围绕重症肺炎临床救治、院感综合防控、致病机理、药物研制等方面,启动科研攻关应急立项,并于当天开始组织实施第一批6个项目,支持经费1300万元。在省市联动开展应急攻关的基础上,结合广州实际采取市区联动方式,重点支持项目38项,主要包括检测技术及试剂、疫苗研制、特效药物等方面,支持经费2850万元。
规格高、力度大
钟南山院士始终奋战在“战疫”第一线
在钟南山院士、徐涛院士等顶级科学家领衔下,一批高水平科研机构和医院充分发挥“尖刀”作用,取得重大科研攻关突破,为“战疫”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始终奋战在“战疫”第一线,在他指导下,相关科研机构和医院协同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2月5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联合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在P3实验室分离出广州第一例病毒毒株。
2月13日,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在患者粪便样本中分离出活的冠状病毒。
2月14日,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多家科研机构,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IgM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仅需采取一滴血就可在15分钟内肉眼观察获得检测结果。
在科研攻关中,也涌现了许多勇于担当、倾力付出的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医院呼吸科主任江山平、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副院长李尹雄等亲自签署紧急攻关任务《责任状》,承诺用自己的全部职业生涯和科研信誉作保证,带领项目突击队分秒必争、攻坚克难,保证全部精力投入,不从事无关的工作,并在任务完成前不考虑论文发表和个人利益。
广州高科技企业大展“战疫”身手
能够在战疫中抢得先机,广州雄厚的产业基础特别是高科技企业功不可没,他们在这场“战疫”中大展身手、各显神通,在“检、防、保”方面全链条提供坚实支撑。
检测方面,达安基因研制出全国首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超快速检测试剂盒,截至2月20日累计发货量328万人份,供应武汉25万人份,库存45万人份,库存原料200万人份。达瑞生物研发的新冠肺炎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检测速度快,10分钟内出结果;
金域医学积极承接包括雷神山医院、武汉、湖北等关键区域的核酸病毒检测重任,目前已在包括湖北、广东等全国19个省市区陆续开展抗击疫情,投入人员超过1000人,全集团核酸单日检测能力可达7万例。国家推荐9个检测试剂优先支持项目进入应急审批通道,广州独占三席,其中万孚生物承担了2个。
华南疫苗已经疫苗关键抗原位点设计和基因合成
防治方面,广药集团1月27号提前复工复产,生产车间实行“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生产,全力以赴保证药品市场供应。广药集团下属广州白云山光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紧急生产磷酸氯喹,首批50万片药品已生产完毕并投入临床。华南疫苗承担了省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科技攻关专项,目前已经完成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关键抗原位点设计和基因合成,并制备了表达重组蛋白的重组杆状病毒,正在加快速度制备重组蛋白。
“穗康”小程序,首日点击量超过1.7亿
保障方面,广州在全国率先推出“穗康”小程序,首日点击量超过1.7亿,上线15天累计访问量超6亿。
广汽集团一方面加紧自制设备生产口罩,另一方面派出技术力量支援口罩生产,在攻坚克难突破主要瓶颈后,口罩日产能将提升80%,达到180万只/天。
紫川科技开发的探测体温红外热成像测温仪支持多人同时移动测温,测量温差在正负0.3℃之间,一旦体温超过37.2℃则自动报警提示。
高新兴科技自主研发的升级版5G警用巡逻机器人,可实现5米以内快速测量体温,并识别移动中的人员是否佩戴口罩。
普理司科技在全国首发柔性AI视觉“众智”口罩机,利用人工智能大幅提高口罩生产效率。
广州拥有生物医药企业3700多家,
还有20多位院士!
近年来,广州生物医药产业保持年均10%左右的增速,2022年产业规模有望超过1800亿元。
在科学发现方面,广州拥有省内所有“双一流”医学高校,以及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省实验室、中科院广州生物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等大院大所;
拥有省内全部5家GLP机构,36家GCP机构和国家、省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一大批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
在技术发明方面,拥有各类卫生机构4500多个,其中三甲医院42家,居全国第三。
引进生物医药领域诺奖得主5位,徐涛、施一公、王晓东、裴钢等院士20多位。
近五年广州共有30个药品,5791个第二、第三类医疗器械获批上市。
在产业发展方面,现有生物医药企业3700多家,包括175家药品生产企业和1110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生物医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00家,上市企业37家;培育了广药、香雪、达安基因、金域医学、万孚生物、百奥泰、迈普等各领域龙头企业,形成了一批专、精、特、新骨干企业集群式发展局面。
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
多重快速检测试剂盒项目效果良好
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裴端卿介绍,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以下简称“生物岛实验室”)是首批启动建设的四家省实验室之一。
自2017年12月启动建设以来,生物岛实验室以争创国家实验室、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为目标,各项建设任务有序推进,在前沿研究和科研平台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组织机构和管理体系建设、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通过“核心+合作”两种方式引入1100 余人、50 个创新合作团队,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能打硬仗的高水平研究队伍。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生物岛实验室启动应急反应机制,充分发挥实验室人才和科研优势,迅速召开工作部署会,组织实验室优势力量进行集中攻关,聚焦快速检测、治疗、疫苗等三个方向部署8个紧急攻关项目。
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裴端卿介绍,他们研发了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及12种常见的呼吸道病原体多重快速检测试剂盒,并且开发了可以自动判读的软件。在广东疾控中心、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苏州疾控中心、北京地坛医院进行的300余例(包括新型冠状病毒阳性115例)检测显示,试剂盒检测的准确率达到95% ,表现出较好的特异性和灵敏度。
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裴端卿介绍,他们联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广州康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使用了50万份临床影像学大数据,开发了基于胸部X-ray和CT影像学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AI筛查和辅助诊断系统。该系统能对新冠病毒肺炎进行快速诊断,并能判定新冠肺炎的分级和严重程度,可协助医疗机构加速辨别感染者,为快速隔离、诊断、治疗争取时间。
X-Ray和CT的AI分析可以连用,也可以单独使用。目前,该系统已经部署在广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使用,近期还将部署到广州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武汉人民医院和新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截止到2月20日晚,该系统已对150例临床患者进行了双盲测试,总体准确率超过92%。
钟南山为顾问,
广州这家国家实验室紧急启动攻关
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冉丕鑫介绍,自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呼吸实验室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紧急成立了以钟南山院士为顾问,组织实验室科研人员积极投入抗击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相关的临床救治和研究等工作。
冉丕鑫介绍,呼吸实验室“病毒研究室”联合广医一院检验科成立新冠肺炎临床检测工作组,担负广医一院新冠肺炎患者核酸检测工作,协助临床诊断。自开展工作至今,已经检测2000余份核酸样本,为新冠肺炎病人的筛查和诊断做出积极贡献。
近日,呼吸临床中心在金域武汉检验分公司挂牌成立“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武汉病毒诊断研究分中心”,参与湖北省和武汉市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目前该分中心成为武汉和湖北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的中坚力量。承担了大量的核酸检测任务,“可以说是湖北武汉核酸检测的中坚力量。”
研发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
有望与核酸检测等技术联合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检测
在开展新冠病毒检测技术和相关试剂盒的研发方面,呼吸实验室陈凌教授课题组联合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等单位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IgM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并已在实验室和临床完成初步评价,有望与核酸检测等技术联合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检测。
继分离毒株、粪便分离病毒后,
围绕病毒的致病机制和药物治疗靶点等开展研究
在开展病毒溯源研究方面,呼吸实验室副主任赵金存教授团队联合广州海关首次从广州本地被感染的病例样本中成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毒株,为进一步开展疫苗和药物研究打下基础。
其后,该团队又从新冠肺炎患者的粪便标本中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目前,相关课题组正在围绕病毒的致病机制和药物治疗靶点等开展研究。
在开展中医药防治研究方面,呼吸实验室杨子峰教授团队对抗病毒中成药和特色化合物库等进行筛选,已经筛选了50余个已上市的中药和化学药。经过体外药学研究发现,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等中成药能在体外抑制新冠病毒引起的细胞病变效应,减少新冠病毒感染细胞胞浆和囊泡内的病毒颗粒。同时,该研究团队继国内其他研究者之后,也证实了硫酸氢氯喹、阿比多尔、瑞德西韦等化学药物具体外抗病毒效果。目前,该研究团队正在就后续批次的中药进行筛选。
钟南山院士牵头组织全国新冠肺炎病人的临床特征研究,已分析1000+病例
冉丕鑫介绍透露,钟南山院士牵头组织全国新冠肺炎病人的临床特征研究,分析了31个省区和直辖市的552家医院的1千余例确诊新冠肺炎患者资料,研究结果发表在医学研究论文预印本发布平台 medRxiv上,该研究结果为临床准确认识和科学诊治新冠肺炎提供了重要依据。“病程研究结果,对广大临床医生把握疾病的本质非常有帮助。”
此外,呼吸实验室牵头或参与多项多中心药物临床试验。例如,牵头组织多中心的《血必净注射液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疗效的前瞻性对照研究》《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随机对照临床试验》《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等。初步研究结果前景较好,为临床有效治疗新冠肺炎药物提供新的选择。

现在致电 024-123456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