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需深化改革

编辑:admin 日期:2021-01-04 12:46:33 / 人气:

如果用四个字来展望2021年的金融形势,“科技竞合”恐怕再合适不过了,这既是对2020年的高度总结,也可以大致涵盖2021年的形势和变化。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人们不得不放慢工作节奏,实体经济快速大幅下滑,与此同时,工作和生活线上化开始大行其道,大量资本蜂拥科技产业和科技股。然而资本加持的科技巨头垄断行为也逐渐凸显,一时间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成了金融监管的主题词。
反垄断自然也是2021年的关键词,不过随着科技的进一步深化和金融业的监管规范,二者融合发展成为大概率,既有竞争更有合作。
2021年,按照传统生肖为牛年,投资者自然也期盼着来一场牛市。不过资本市场向好已经有迹可循,具体表现为四个方面:一是资本市场改革,资本市场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有相当规模,但与GDP的规模仍有相当差距。随着改革推进和退市制度的严格执行,上市公司总体质量会越来越高。储蓄资金自然也蜂拥而入,2020年新增公募基金高达3万亿元,2021年此数据相信会再创新高。二是经济高质量发展且持续向好。三是利率走低会逼迫储蓄资金进入股权市场。四是科技巨头和资本巨头们在规范治理后笃定转型升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早已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列为排名第一的重点任务,强调依托新型举国体制突破核心技术、解决一系列“卡脖子”问题,“十四五”规划建议稿也强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实现突破。科技战略需要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各方金融资本强力支持。
科技与金融的竞争合作,既需要科技创新突破,也需要金融全面深化改革。

现在致电 024-123456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