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打磨匠”洪家光,拒绝外企90万月薪,39岁获国家科技奖

编辑:admin 日期:2021-04-22 19:32:11 / 人气: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无论是物还是人,都只有经过成千上万次的打磨锤炼,才能成为人中龙凤,马中良驹。
从古到今,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各行各业工匠的默默付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劳动,正是因为有了这群技术拔尖的大国工匠,我们的科技才能实现日新月异的发展。今天要介绍的就是中国第一“打磨匠”——洪家光。为何说他猛呢?他又猛在哪里?
少年自强不息
1979年,洪家光在沈阳出生,父母都是农民。年少的他主动承担家里的农活,虽然生活艰辛,但他乐观豁达。早就业,早当家,初中毕业后他去了一所离家很远的技校学习技术。
那个年代,交通不如现在发达,洪家光每次去技校都要在路上花费4个小时。勤奋好学的他将汽车当作“移动的图书馆”,乐在其中。三年的时光里,他在车上自学完了4本技术方面的书,这种毅力鲜有人能做到。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9年,按照当时毕业包分配的原则,在校期间全校第一的洪家光进入了中航工业有限公司工作。
不过当他到了车间后,发现环境和工作与他想象的并不一样,他只是负责加工制造一些小零件,还不能接触发动机这样庞大的工程。曾经技校第一,想要大展宏图的洪家光开始思考何去何从。
明确前进方向
正当洪家光处于迷茫时,车间的一个老师傅点醒了他,使他幡然大悟性。他告诉洪家光,每个人的工作都像社会这个大机器中的一颗小螺丝,机器要运转需要每个螺丝各尽其责,虽然你的工作看似简单,但我们国家需要成千上万像你们这样的劳动者。
领悟后的洪家光找到了前进的动力,明确了前进的方向。他以情的态度对待每天的工作,还经常向不同车间的老师傅请教,学习他们的本领。
当时工厂里有一位叫孟宪新的老师傅,曾被评为全国劳模,洪家光非常敬佩他,想做他的徒弟。
但两人并不在一个车间,于是洪家光每天都去帮孟老师傅打下手,干活跑腿都非常积极。经过两个月的相处,孟宪新认为洪家光是一个值得栽培,有恒心有毅力的大好青年,于是将自己的技艺传授给了洪家光。
洪家光的“工作狂”形象在工厂里是人尽皆知,其他工友一年最多完成4000个工时,他却能完成7000多个工时。在2000年,由于工作强度比较大,洪家光一不留神,他的手被沉重的工件砸成了粉碎性骨折。医生建议休养2个月,但洪家光是个责任心很强的人,还没等痊愈就拎着缠满绷带的手就回到了工厂。工友们都对洪家光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佩服得五体投地。
大国工匠的崛起
2002年,公司接手了一个难度巨大的任务——打磨飞机发动机叶片的滚轮,并且要把误差缩小在0.003mm内。一向乐于挑战高难度工作的洪家光毫不犹豫地向工厂毛遂自荐,“拼命三郎”从来不会让大家失望,经过10多年的马不停蹄,他将误差缩小到了0.002mm。
小有成就的洪家光在工匠之路上越战越勇,他又攻克了金刚石方面的难题,使得金刚石滚轮技术有了新的突破,这项成就给他所在的公司带来了8500多万的市值。
虽然成功的路很艰辛,但洪家光一直用老师傅的话勉励自己,一直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29岁的他就评上了高级技师,斩获多项国家级别发明和专利,39岁就时获得了国家科技奖。在参加全国车工大赛中,他还以98.75的高分夺得魁首。从车间技工到一步步成为大国工匠,洪家光的确很猛。
报效祖国,回报社会
洪家光在成为大国工匠后,名声很快传到了国外。一家外企看中了年少有为的洪家光,想以每月90万的高薪将他挖过去。但洪家光不为所动,毅然拒绝,他认为如果自己学得一身本领却不能报效祖国,那都是无意义的。
洪家光不仅有着强烈的爱国之心,也是一个懂得回报社会的人。他深刻明白知识才能改变穷人家孩子的命运,于是成立了基金会,用来帮助经济困难的孩子实现学业梦想。他还将自己高超的技艺悉数传给学徒。
洪家光是我们的骄傲,他伟大的“工匠精神”是我们前进方向中的指明灯,相信我们的国家在这群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工匠支持下,一定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现在致电 024-123456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