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

编辑:admin 日期:2024-03-23 21:35:35 / 人气:

2024年3月22日,由复旦大学牵头承担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基于下一代人工智能的金融风险监测智能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沪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柴洪峰出席并致辞。
柴洪峰认为,长三角联合攻关计划响应了坚持把防控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的战略号召,是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推进区域协同创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重要举措,本项目的推进实施中,一是要注重项目技术路线,将大模型等先进技术作为抓手,支持项目技术的实现,同时加强数据管理和安全共享;二是要构建高效的项目管理机制,细化管理目标与节点,加强关键节点审核及项目联动;三是要聚焦成果应用示范,注重区域科技创新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在过程中积聚长三角乃至国内的优势力量,发挥区域带动作用。
与会专家围绕数据收集、风险预判等多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各课题承担单位表达了对完成项目攻关目标的信心。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新教授、肖仰华教授、黄萱菁教授参会指导,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工作专班秘书处、复旦大学、达观数据、科蓝(苏州)负责同志,以及有关领域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项目介绍
《基于下一代人工智能的金融风险监测智能化关键技术研究》是2023年立项的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项目之一,由复旦大学牵头,协同科蓝(苏州)、达观数据有限公司共同承担。本项目旨在深入研发基于下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金融风险监测智能化关键技术。通过构建先进的金融风险识别知识图谱和大模型,研究智能决策范式,提高金融风险监测识别的实时性、准确性和可解释性,为基于下一代人工智能的智能化金融风险监测提供关键理论和核心技术支撑,保障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助力解决我国防范金融风险的重大问题。
有关背景
2022年8月,科技部与三省一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合作机制》,2023年4月,三省一市科技部门联合发布《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计划实施办法(试行)》。自2022年推进联合攻关计划以来,三省一市共发布48家长三角科技型骨干提出的重点揭榜任务,全国参与揭榜单位的数量超过380家,长三角占比85%,揭榜任务企业研发投入超过10亿元。
2023年,联合攻关计划在原有“揭榜挂帅”路径上,新增重大创新指南攻关实施路径。三省一市科技厅(委)联合对外发布并启动2023年度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重大创新项目申报工作,面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领域,共同布局三大先导产业领域8个方向,引导科技型骨干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瞄准重大产业技术背后的基础性、关键性原理问题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构建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长三角多主体紧密合作的机制,探索有组织科研攻关,解决产业应用基础研究的源头和底层问题。

现在致电 024-123456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