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岛人创立科技公司 助力科技成果对接金融资本

编辑:admin 日期:2019-11-17 14:26:03 / 人气:

 为了让科学岛上的科研成果更好地转化为产业,合肥市政府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一起,在合肥高新区设立了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有限公司,以此作为平台,孵化高新技术企业。从2017年启用以来,创新院致力于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经络”,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孵化出一批发展良好的高科技企业。
安徽省精准用药技术工程实验室揭牌。
科学岛人创立科技公司
安徽中科美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第一批从岛上来到创新院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公司。该公司的核心研发团队成员均来自中科院,致力于物联网领域创新研究,为交通业、制造业、农业提供“云+端”信息化服务应用解决方案。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已经具备高新技术企业、省软件企业、合肥市大数据企业等十多项企业资质。其中,中科美络打造的公车管理与公务出行云服务平台产品,面向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智能车联网服务,目前平台已实现全国近20个省份的市场覆盖,成为全国公车改革的成功蓝本。而中科美络也成为科学岛在高新区产业转化的榜样之一。
除了中科美络,还有中科普瑞昇等企业也得到成功孵化,成长为发展势头良好的高新科技企业。2015年,科学岛上刘青松博士带领科研团队成立了中科普瑞昇公司,利用自主研发的药物开发新技术、新体系,为药物研发机构提供新药研发技术支持,为医疗卫生机构提供肿瘤精准用药临床新技术,走出了一条“产、学、研、医”可持续协同创新发展的道路。经过四年多的发展,公司已经建成了独立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获得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同时,公司还领衔了安徽省“三重一创”精准医疗重大工程,建成了安徽省精准用药工程实验室。
中科普瑞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肿瘤原代细胞可再生关键技术,公司正在建设国家健康产业大型基础科技设施——中国可再生癌症原代细胞生物银行(LPCB)。据介绍,该设施将收集癌症组织资源,经过一系列技术改造,将其变为可再生的癌症原代细胞,并存入中国可再生癌症原代细胞生物银行,再对基础科学研究和产业输出细胞整合资源,通过有“入”有“出”,从而努力解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芯片”问题,助力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自主核心创新体系,培育整个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生态环境。
中科院合肥创新院。
更多高科技企业层出不穷
在中科美络、中科普瑞昇等成功样板的鼓励下,科学岛上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在创新院里孵化自己的企业。
安徽中科本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由中科院的科研团队牵头组建的一家科技型创新企业。公司核心团队长期专注于柔性力敏传感技术及其应用研究,以柔性压力传感器为核心开发了ByScanF系列足底压力分布测量板、数字场地(跑道)、远红外电热板、智能跑步机、智能摸高器、智能立定跳远板和智能平衡木、三维足型扫描仪等多种普适性、低成本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制造、医疗健康、公共安全、人机工程、体育科研以及科普教育等领域。目前,中科本元的大面积柔性阵列力敏传感技术项目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先后获得多个资本方支持。
成立于2017年5月24日的合肥中科星翰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机器人研发与销售,机器人定位模块传感器的研发与销售,机器视觉及自动化设备的研发与销售等。公司核心研发人员10人,包括7名博士,3名硕士,基本也来自科学岛。目前,公司也正在将产品不断更新,争取尽快占领市场,实现更大的盈利目标。
技术人员在做实验。
为“科学家创业”培育沃土
科学岛上的科研成果,在创新院里实现产业化,实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与创新院给予的支持也有很大关系。2018年4月9日,在合肥产投集团举行了首届企业开放日活动中,合肥中科易康达生物医学有限公司研发的糖尿病无创检测仪一经亮相,便吸引众数目光。该型糖尿病无创检测仪无需抽血即可快速检测,减少扎针给病人带来的痛苦,为医院和患者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该项技术来源于“科学岛”生物医学光学创新团队。创新院引入团队后,设立了微流控基因检测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加快科技成果的中试、小试,为其提供700平方米的研发场地,以现金出资帮助成立公司对科技成果进行市场运作。在创新院的支持下,目前,该公司在慢性病早期筛查、基因分析诊断和医用光学影像等领域掌握了多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糖尿病无创检测仪装机用户已达到数百家,成功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
据了解,针对孵化企业的具体情况及需求,创新院会提供包括工商及入驻、法律咨询、政策兑现及项目申报、无形资产评估、市场推广等在内的双创“一站式”配套服务,帮助企业快速步入发展正轨。到目前为止,创新院已累计孵化科技型企业70多家。而服务地方公务用车改革的中科美络公司、精准医疗行业的中科普瑞昇公司、推进环巢湖治理的中科新天地公司等一批企业,已经开始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助力科技成果对接金融资本
据介绍,创新院拥有科学岛的先进科研力量和人才优势,又坐落在安徽最大科技产业转化基地的合肥高新区,将围绕智能传感+互联网技术、精准医疗关键技术、精细生物农业技术三大产业技术方向,重点打造移动互联网、健康促进服务、智能系统与装备、水环境监测、精准靶向药物、肿瘤测序与分子诊断、智能感知、能源林、光化学、农业大数据应用、石墨烯、液相环境激光制备与加工、微流控基因检测、机器人感知与控制等14个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而为了加速科技成果与金融资本的有效对接,针对企业筹建、初入市场、爬坡上升等不同阶段,创新院也建立起“引导性股权投资+社会化投资+天使投资+投资基金+基金管理”的多元化、链条化科技投融资体系。
在企业筹建期,通过专利技术转让、技术合作、技术入股、现金出资等方式,对科技成果进行引导性投资,同时鼓励团队成员以现金参股,既提升科研人员的创业积极性,又增强社会资本和市场的认同度与信心。企业成立后,会针对企业进行“一对一”的培训辅导,组织申报市、区级政府天使基金,帮助企业度过发展低谷。待企业步入发展正轨后,则牵线搭桥,为企业引入来自内、外部的投资基金,从而助力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现在致电 024-123456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