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同质化竞争 金融科技改写券商业态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04 10:00:21 / 人气: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孙放
  借助区块链技术,标的风险变得透明可视,不会等到兑付时才突然爆雷;将逻辑“写”在芯片上,决策耗时缩短至原先的百分之一,不用再担心坐失良机……金融科技已在券商的经纪业务、财富管理、投资交易等领域落地,成效初显、空间可观。作为跳出同质化竞争的全新路径,金融科技是券商半年报的“热词”之一,新的业务模式、服务模式已呼之欲出。
  区块链“赋能”资管ABS
  广发证券在半年报中透露,公司通过合作研发,已上线业内首家基于大数据的全链路量化交易云平台。华泰证券的半年报也披露,公司持续强化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能力,打造了一体化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向投研、财富管理等业务领域赋能,而且,华泰证券资管还把区块链用在了ABS(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上。
  据悉,华泰证券资管近期与京东金融成立了一款以京东白条的应收账款债权为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该项目上加入了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记账、防篡改以及实时安全传输等核心特性应用。
  华泰证券资管信息技术部负责人张铭锋表示,区块链的共识机制可保证每一个参与者都获得相同的账本,且通过算法使各个参与者的数据库实时获得更新,这样能确保信息在传输过程中的透明性、完整性和及时性,防止传统数据共享模式下的数据篡改。其实,不光是ABS,对那些参与方众多、缺乏集中交易场所及信息共享机制的交易品种,如票据业务、衍生品交易等,也都适用区块链。
  这一认识并非华泰证券独有,据国泰君安信息技术总监俞枫介绍,国泰君安正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合作,共同研究区块链课题的应用场景及监管。深交所的课题正是“如何利用区块链共建ABS发行平台”,而上交所的课题则是“区块链在场外交易的应用与监管”。
  俞枫解释道,通过共建区块链,可将场外期权非标产品的部分属性转为标准化,把原来各方难以达成共识的、很难全程跟踪的部分,变为信息透明、可跟踪。
  俞枫举例说明,如使用区块链来交易场外期权标的,有两大核心环节:一是智能合约,上链后,项目的所有运作过程,在某个时点都会有相应的规则被触发,资金流向也有相应规则。通过智能合约把项目的中间环节控制住,同时形成一个完整的跟踪链,这样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事中风险。
  分布式账本则是区块链的第二个核心环节。俞枫表示,分布式账本使每一个参与方的信息相对对称。上链后,项目的进展、资金的投向,链上的每一名相关参与者及监管都看得到并可持续跟踪。
  智能硬件缩短决策时间
  除软件外,承载各类应用的关键硬件设备,同样有借助金融科技升级的可观空间。如将智能风控“写”在硬件上,以提高决策速度,便是华鑫证券在金融科技上的突破之一。
  据华鑫证券副总裁王习平介绍,华鑫证券用FPGA定制和GPU协处理技术,把复杂的逻辑“写”在硬件芯片上,通过定制硬件,这些复杂逻辑可在一个或几个时钟周期内计算完毕,与目前通过软件来实现风险控制相比大不一样,耗时可能只有此前通过软件执行的百分之一。同时,硬件实现算法的稳定性也比软件要好。
  不过,王习平也坦言,硬件加速系统因为是事先将逻辑“写”在芯片上,无法灵活修改,业务变更周期会被加长。但从实际运行看,有很多风控措施其实也不需要随时修改变动。所以,华鑫的策略是将一些较为稳定且计算量又特别大的逻辑“写”在硬件上,将变化较频繁的规则交由软件实现,就能比较均衡地解决实际问题。
  王习平还举了一个例子,对行情突然波动时可能产生的投资机会,如果用软件去甄别可能需要十几分钟才能完成。这意味着,理论上可行的投资机会,现实中却未必来得及捕捉到。而使用硬件加速技术,客户等待系统甄别的时间可缩短至几秒钟,大概率不会耽误客户的投资决策。
  金融科技拓宽券商护城河
  串联起券商近年在金融科技上的发力点,提效率、降成本是一条最为清晰的主线。
  华泰证券资管信息技术部负责人张铭锋表示,金融科技的应用并不是为了颠覆某项业务,而是在日常实践中通过创新技术改进业务运营模式。从券商资管日常的销售、投资、运营角度看,其主要是通过金融科技提高数据获取、分析、加工和共享能力。在华泰证券强大的IT团队的支持下,华泰证券资管正从ABS业务等多个点着力引入金融科技,提高营销、投资和运营效率。
  国内券商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现有应用场景大多围绕经纪业务展开,面向财富管理和全能型投资银行的应用则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落地。
  日本SBI集团旗下BITS中国的首席战略官刘辉认为,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区块链、智能硬件,其实都是一个个单点,是适用于不同应用场景的基础设施。未来,券商在这些单点上形成有效突破后,再将这些单点串起来,就可能形成新的商业逻辑。证券业者之间的竞争将是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综合竞争,谁能增强综合实力,谁就能获得更宽的护城河,谁就能率先从行业的同质化竞争中“走出来”。

现在致电 024-123456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