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程科技去年净利跌近五成,逆势加码游戏业务成色几何?

编辑:admin 日期:2020-04-30 10:00:50 / 人气:

4月30日,A股游戏公司惠程科技(SZ:002168)公布2019年及今年第一季度业绩。财报显示,惠程科技去年营收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0.92亿和1.375亿元,分别同比下降42.45%和47.39%。
不过新冠疫情下游戏业务收入大幅增加,惠程科技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0.78%至3.34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则同比增长2.05%至2577.9万元。惠程科技称,子公司成都哆可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哆可梦)旗下游戏产品流水在今年春节期间与行业一样预计迎来40%至50%的提升。
由于看好游戏行业的前景,惠程科技今年接连抛出两个收购计划,除了1.11亿元收购游戏发行商上海季娱49%的股权外,公司在4月25日宣布再斥资4.32 亿元现金收购成都哆可梦12%的股权。
作为惠程科技的营收和净利润主力,成都哆可梦在2017年已经是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过去三年均完成业绩承诺。但是因游戏版号等原因,成都哆可梦去年净利润出现下跌,从2018年的3.23亿下降至2.54亿元,继而影响惠程科技的整体业绩。
此外,在4月25日宣布收购成都哆可梦12%股权前一个月,惠程科技称出于自身经营计划和资金安排考量,放弃成都哆可梦5.25%股份的优先购买权,但一个月后却称看好成都哆可梦的前景,通过增加股权以增厚上市公司利润。
估值翻番,成都哆可梦股权被反复交易
成都哆可梦原已是惠程科技的控股子公司。惠程科技在2017年发起重大资产购买,以13.83亿元的总价将成都哆可梦77.57%股权装进上市公司。此次再收购12%股权后,惠程科技对成都哆可梦的持股比例将达到89.57%。
这不是惠程科技今年的首笔收购。在收购成都哆可梦前,惠程科技在3月底以1.11亿元的总价从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航翼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手中接过上海季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权。从而实现对上海季娱的全资控股。
当时深交所曾对这一收购下发问询函,惠程科技在回复中披露,上海季娱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7000万元,净利润约2000万元。惠程科技认为,这次交易系公司根据既定的发展战略,努力构建“研运一体”的精品业务模式下开展的少数股权收购。
不过与上海季娱相比,成都哆可梦的情况要蹊跷得多。在惠程科技4月25日发布收购公告前,成都哆可梦曾在3月28日出现股权变更,当时该公司的另一名股东中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冀投资),以1.9438亿元的价格向给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航信托)转让成都哆可梦5.25%股权。
惠程科技在3月28日的公告中称,公司出于自身经营计划和资金安排考量,放弃对成都哆可梦少数股权对外转让的优先购买权。
但时隔仅一个月后,惠程科技突然宣布以4.32亿现金收购中冀投资持有成都哆可梦12%的股权,与放弃成都哆可梦的优先购买权时的说法自相矛盾。
对此,惠程科技以书面回复新京报记者,称上次转让时引入中航信托,有利于股东多样化;此次收购估值价格较前次转让略有降低;一季度互联网游戏行业发展确定性好,看好哆可梦长期发展。
事实上,成都哆可梦与惠程科技现任董事长汪超涌息息相关。2016年惠程科技原实控人何平夫妇与汪超涌旗下中驰惠程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当年汪超涌夫妇成为惠程科技的新实控人。汪超涌掌控惠程科技后,公司便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其中一项便是收购成都哆可梦77.57%股权。
不过在惠程科技完成收购成都哆可梦股权的同时,汪超涌让惠程科技与北京信中利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中利股权管理公司”)、中航信托合作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北京信中利赞信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在2016年12月,该产业并购基金以 4 亿元人民币现金收购成都哆可梦22.43%股权。
其后成都哆可梦这22.43%股权在惠程科技、中冀投资与中航信托之间反复交易,而且价格一路走高。在产业基金收购成都哆可梦股权一年后,中冀投资以超过6亿元的总价接手这一部分股权,溢价超过2亿元。然后在今年3月和4月,中冀投资又再分别向惠程科技和中航信托转让成都哆可梦部分股权,此时这部分股权的价格已达到8亿元。
成都哆可梦是下一个三七互娱?
成都哆可梦的估值在2017年至今已经翻番,主要原因其盈利能力突出,公司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均完成业绩承诺,其中2017年和2018年分别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48亿元和3.23亿元,带动惠程科技整体业绩上扬。
不过去年成都哆可梦的净利润出现下跌,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降21.36%至2.54亿元。惠程科技在年报中称,去年成都哆可梦自研游戏产品和代理游戏产品的上线时间表有所推迟,导致成都哆可梦业绩表现低于上年同期。
由于成都哆可梦的表现不佳,惠程科技的业绩也受到明显影响。从年报披露的情况看,惠程科技去年的游戏业务收入占比达71.8%,营收同比下跌50.14%,其中游戏发行业务下跌52.13%,游戏研发业务下跌34.42%。
此外,目前惠程科技的游戏业务收入主要以游戏代理发行为主,公司希望增加自研游戏的收入比例。在今年2月接受机构调研时,成都哆可梦表示今年的目标是收入结构上自研和定制独代各占50%,2021年自研产品收入比例能提高至70%,最终目标是85%左右。
此外,成都哆可梦今年的目标是收入规模能达到另一家A股游戏公司三七互娱的三分之一左右。按照三七互娱去年132.27亿元的营收计算,成都哆可梦今年希望冲击40亿元至50亿元,从一季报披露的数据来看难度不小。
实际上,凭借着成都哆可梦,惠程科技是A股游戏公司中获得最多游戏版号的企业之一。根据新京报记者统计,自2018年末游戏版号重启至今,成都哆可梦已获得14个版号,其中不乏《刀剑情缘》这样的IP大作。不过根据七麦数据的排名显示,《刀剑情缘》从今年3月底上线至今稳定在前一百名左右,TapTap上的评分也只有4.9分(满分为10分),该款游戏的流水前景或低于预期。

现在致电 024-123456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