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或遭美彻底封杀 中国科技企业出海还能“乘风破浪”吗?

编辑:admin 日期:2020-08-02 13:41:01 / 人气:

短短几天时间,TikTok在美国的命运,消息多变,跌宕起伏,牵动着每一个人的神经。
TikTok到底是被迫出售给美国巨头,还是无奈接受彻底封杀,一切也都可能存在变数。不管哪种结局,也改变不了命运背后的本质,正如中国官方媒体的评论:这是对中国高科技创业新星的一场“超级围猎”,是商业史上一场巧取豪夺的“掠夺盛宴”。
TikTok困境的背后,不止是一家企业的生死沉浮,更将对整个中国企业出海造成巨大打击。面对当下的“逆全球化”风向,中国企业到底面临哪些压力?还能在出海之路上“乘风破浪”吗?如何应对新一轮危机?
或遭美彻底封杀微软暂停谈判收购TikTok
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特朗普当地时间7月31日在其专机“空军一号”上对记者表示,“说到TikTok,我们正要禁止它们在美国(运营)。”“我有这个权力。我可以动用行政命令……换句话说,我们要断绝(TikTok在美国运营),要断绝。”
《国会山报》称,特朗普此言是在暗指他不会支持美国公司收购TikTok。
此前,多家美国媒体随后发布消息,微软和字节跳动正在商谈TikTok的收购交易,可能由微软接盘TikTok的美国业务。
由于特朗普明确反对美国公司收购TikTok美国业务,微软和字节跳动暂停了收购谈判。据报道,双方此前的谈判已经进入了深入阶段。特朗普的言论让双方都感到意外。微软和字节跳动因此决定暂停谈判,进一步等待官方立场明确,不能排除美国政府采取强硬措施的可能性。
TikTok在美国大获成功却备受打压
TikTok可以说是目前唯一一个走出中国、在国际上广泛赢得用户的社交APP。今年一季度,TikTok的下载量比紧随其后的全球第二大最受欢迎应用WhatsApp(下载量接近2.5亿次)高出26%。同期,Facebook下载量为1.861亿次,Instagram下载量1.518亿次。
越受欢迎,越受打压,这似乎是TikTok在美命运的真实写照。公开信息显示,最近一年以来,美国对TikTok的打压频率与力度日益上升,理由仍然是所谓的“国家安全”。
去年11月,特朗普政府宣布,将对TikTok两年前收购美国音乐类软视频musical.ly展开国家安全审查,迄今未有结果。12月,美国国防部的2.3万名员工接到通知,立刻卸载TikTok。随后,美国海军、陆军,先后禁止使用TikTok。
美国国会也通过法案,规定政府职员不得在工作手机上安装TikTok。此外,富国银行等美国大企业也纷纷要求员工在工作手机上卸载TikTok。美国国务卿蓬皮奥6月底公开表示,正在考虑封杀TikTok。
对TikTok打压背后,还有很强的游说集团的影子。比如去年10月,TikTok的竞争对手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曾撕破脸皮,执意抹黑,攻击TikTok内容审核与数据安全。
从华为到TikTok美国到底意欲何为?
在超级大国的国家机器面前,TikTok美国的命运,并不掌握在自己手中,任何互联网公司也都是无能为力。
美国对华为也下了禁令,不但禁止华为在美国范围内5G专利基站的建设,以及5G设备的使用,还到处外交其他国家协同抵制华为5G技术,更是威胁加拿大扣押了孟晚舟。如今,美国对中兴、华为等多家中国科技公司、科研机构列入“实体清单”进行制裁。
去年,白宫同样以国家安全理由,迫使昆仑万维出售了2016年收购的同性恋交友网站Grindr,担心中国会通过昆仑万维获取美国同性恋网友的个人数据。今年3月,昆仑万维最终以6亿美元向美国公司出售了Grindr的主要股权。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发文表示,华为和TikTok所展现出的挑战美国高科技信息产业霸权的能力,才是真正让华盛顿心神不宁的。
“美国在以极其野蛮的方式试图固化以它为绝对中心的世界高科技秩序。无论它最终将TikTok‘杀掉’,还是把这个孩子从字节跳动的怀里强行夺走,这都是21世纪在高科技竞争领域最丑陋的剧目之一。”
不可抗力持续升级中国企业出海挑战加剧
TikTok、华为等企业在美国的遭遇,不止是某家企业的命运,这也将给中国企业出海造成不良的影响,甚至是巨大打击。
对于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而言,美国业务遭封禁,意味着字节跳动全球化战略最严重的挫败。TikTok遭到美国政府彻底封杀,很可能还会引发其他国家的效仿。
对于其它中国领先科技公司而言,这也释放了一个非常糟糕的信号:美国对中国科技创新的打压是无差别的,谁到了华为和TikTok的位置,都将成为被围猎的对象。
如今,中国企业有能力将国内领先、成熟经验输出海外,但也面临着新情况,包括政治围堵、法律法规、宗教文化、抄袭竞争等问题。尤其是疫情以来,“逆全球化”的讨论升温,国际贸易与政治外交的摩擦频发不断。
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情况以及受到不可抗力的影响,中国企业出海势必是一场道阻且长的征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可能会削弱信心,甚至暂停出海步伐。
全球蒙上灰暗中国企业更要增强韧性与创新实力
在这场由美国最高层主导的“逆全球化”浪潮中,针对TikTok的围猎,依然有部分正义的声音,点燃星星之火。
新美国高级网络安全政策研究员萨姆·萨克斯,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作证时警告说:如果美国政府禁止TikTok,这将成为美国政府控制民众使用互联网的一个危险先例。
《纽约时报》刊登了一篇文章《除了“封杀”TikTok,我们还有更好的选择》:“坦白说,我不相信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紧迫威胁的说法。”“作为一款外国应用,TikTok在某些方面比美国的技术平台更容易进行监管。”“迫使TikTok以彻底透明的方式运作,这将大大减轻美国人的恐惧。它还可能成为科技监管新模式的测试案例,不仅可以提高中资科技公司的可靠性和责任感,也可以令美国公司有所改善。”
TikTok准备退出美国市场 博主们纷纷向粉丝告别
自动播放
00:46
面对新的出海压力与波折,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一方面,要正视问题,打磨自身能力,力所能及去解决问题。比如,中国企业在国外通常不关注和参与政治,缺少对政治事件带来影响的预判,且很少会在当地设专门的政府公关岗位。这就需要国内出海企业,未来进一步加强政府公关与国际形势研判,并加强对数据隐私和网络安全的合规控制。
另一方面,要继续坚持创新引领,修炼内功,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和服务。面对此刻严峻的外部环境,中国企业需要做的是在技术进步、产品创新等内功上多花工夫,打造出难以被替代的核心竞争力,待时机来临,终有柳暗花明的一天。
风物长宜放眼量,看得更高、更远一点,眼前的困难都是暂时的,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最终,一定是具备领先技术、创新能力、开放公平竞争精神的优秀企业,笑到最后!

现在致电 024-123456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