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帮扶的收获瞬间

编辑:admin 日期:2020-08-06 10:52:52 / 人气:

从2016年开始,为保护祁连山的生态环境,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开始对山中的牧民易地搬迁安置,这些新移民该如何就业?天祝的海拔高、气温低、土地贫瘠、水资源短缺、农作物生长周期短。反季节种植食用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牧民们却又遇到了不懂技术的瓶颈。从2018年开始,天津市蓟州区承接了武威市天祝、古浪两县的对口帮扶任务,两地科技部门确定科技特派员结对帮扶等一系列科技帮扶举措,联合选派了8名科技特派员进行精准帮扶。
刘丁汉告诉记者,他在下山前养了30只羊,每年的毛收入最多只有3万元,现在,依靠两地的科技帮扶,他建起了3栋阳光温室种植食用菌,每栋温室每年纯收入超过2万元,还带动了包括一户藏民在内的两户移民共同发展食用菌。
在天津农学院班立桐教授(左)的悉心指导下,57岁的刘丁汉(中)种植食用菌,年纯收入超6万元。
场景2
蓟州区科技局管理科长王小明(左)在对天祝藏族自治县松山镇的对接调研中,发现当地生态环境优良,空气干燥,无污染,开花植物种类繁多,非常适合蜜蜂养殖,并且能够填补当地养蜂产业的空白。他立即对接区科技特派员郭亮,组织引导天津市爱意乐蜂科技有限公司结对帮扶天祝藏族自治县睿琛农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并无偿提供20箱优质进口保温蜂箱及蜜蜂、养殖工具等生产资料。在蓟州科技特派员团队的帮扶下,陶春晓等农户当季即生产出高品质的百花蜜400余斤,还带动1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截至记者发稿时,又有100箱蜜蜂运抵天祝。采访结束已是日落时分,夕阳的余晖洒在祁连山上,勾勒出一道道美丽的曲线。在蓟州和武威两地科技特派员的共同帮扶下,这里的山更青了,水更绿了,这里的人们正在收获着金山银山……
退役军人陶春晓(右)在蓟州科技特派员团队的帮扶下,成了“天祝养蜂第一人”。

现在致电 024-123456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