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成都高新区科技金融跑出加速度

编辑:admin 日期:2019-11-19 18:01:00 / 人气:

日前,2019科技金融发展与趋势峰会在成都高新区科技金融大厦举行。峰会聚焦科技金融发展最前沿理念,探讨科技金融发展趋势,邀请了国内知名学者及金融科技企业代表,围绕科技金融创新发展的机遇、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合发展的思考、与新经济共生发展的趋势与机遇等主题分享交流、建言献策,助力成都高新区在科技金融赛道上跑出加速度,打造新金融创新示范区。
今年9月,第26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26)”在伦敦发布。成都较上期大幅增加25分,排名上升14位,目前排名全球第73。值得一提的是,成都金融科技表现强劲,排名全球第18。可以说,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成果有目共睹。而如今,新技术的发端、成熟以及新经济形态的不断丰富,为科技金融创造了更多发展机遇。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科技金融应当何去何从?成都高新区科技金融又将如何实现集成式发展?峰会现场,国内知名学者、金融界学术领域专家和企业代表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科技金融是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本质上是实现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的有效结合和同步增值,因此,科技与金融的相互关系显得尤为重要。围绕“金融科技发展与战略”,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李祥林在演讲中分析到,“在现代经济中技术创新更加依赖于良好的金融支持,金融一直在持续推动科技进步,同时现在金融业越来越依靠科技进步创新来创造发展空间,两者呈现出一种互动的关系,要实现科技与金融的有机结合”。
据了解,本次峰会由成都高投盈创动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都盈创天象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主办,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成都市科学技术局、成都高新区财政金融局指导,来自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科技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逾200人参会。
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李祥林:
金融科技要回归金融本质
距离央行发布《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已经过去近3个月,顶层设计落地,为金融科技的发展带来哪些改变?金融科技下一步该怎么走?带着这些问题,《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了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李祥林。据了解,李祥林曾在花旗银行、巴克莱资本、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任职,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
李祥林指出,金融行业需要处理的信息非常多,且及时性要求很高。在海外,金融行业一直都在充分利用科技,以美国为例,美国金融机构对科技非常重视,IT持续多年投入,目前国内也开始重视这个领域。央行金融科技三年发展规划公布,显示了对金融科技的重视,确立了持牌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发展金融科技的主体地位,金融科技公司要与持牌机构合作从事金融科技业务。在这个前提下,“中国发展金融科技,首先要弥补与西方国家金融机构的差距,这不是传统业务领域的差距,而是在关键技术上的差距,包括定价、风控、公司内控流程等。第二步才是思考创新,至少从金融产品角度而言,过去这些年国内金融产品基本是在走国外走过的路子,几乎没有什么创新。所以首先把基础打扎实,然后再来考虑到在哪些方面能做到创新。”
李祥林进一步指出,此前国内金融科技受互联网思维影响较大,更像是互联网金融,业务也主要是在C端,包括余额宝、支付等,互联网流量是金融机构的主要追逐点。下一阶段,金融机构更应该考虑金融行业的主要业务是什么,把科技手段运用到强金融属性的资产管理、投行等业务上,例如在投资中怎样决策、怎样寻求更高的回报,如何更好地为国内企业提供关于外汇交易、大宗商品交易等解决方案等,真正把科技与行业的主要业务深度结合起来,创造更大的价值回报。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等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既为金融的发展提供了创新活力,也对监管提出了新要求。李祥林认为,创新永远是失败的概率大于成功的概率,运用相对成熟的技术去把现有业务做得效率更高,这是华尔街的经验,不能一味追求技术上的求新求变;其次,从监管的角度看,海外对金融科技的监管是根据从所事的金融业务的性质来监管的,是传统的监管思维,国内也应该这样,用基本的方法、基本的框架机构来执行业务。利用新科技推动金融业务,归根到底要回归金融本质。
谈及对成都金融科技发展的看法,李祥林教授表示,近年来他颇为关注成都的金融科技发展情况。四川是人口大省,同时拥有优秀的创新精神,在人才方面也拥有丰富的人才储备,成都多所知名的大学可以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供给,政府也要提供更好的安全的创新环境,给予足够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把思维扩展开来,成都的金融科技发展空间仍然很大。
成都市科技金融协会创始会长蒋鲲:
积极发挥协会作用提升金融科技发展水平
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方之一,成都市科技金融协会始终致力于提升本地金融科技发展水平。协会创始会长蒋鲲在接受《金融投资报》采访时表示,“作为成都市唯一一家科技金融协会,我们希望能够助力金融科技机构的发展,也希望助理成都市乃至整个四川金融业的发展。目前大部分金融机构对金融科技的发展仍然不够了解,从而也就谈不上应用,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持续的、有影响力的活动,帮助金融科技机构把品牌打响,同时帮助它们在运营中获得流量,并实现IP和流量的转化,从而助力金融和科技机构的发展,促成两方优势互补,以加快科技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合作发展。同时也协助政府与相关监管部门尽可能做好行业或机构风险的预控,帮助金融科技健康持续发展,助力成都“构建现代金融产业生态圈”目标的实现。”
蒋鲲指出,金融科技的发展空间非常大,但是现在百分之九十的金融机构也处于爬坡期,实力仍然不够大,而且在全国范围内来看,区域发展也较为不均衡,成都较发达地区仍然有较为明显的发展空间。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一些扎扎实实、能够落地的活动,对金融科技的发展做出有益的尝试。
引入金融科技大咖是金融科技协会的思路之一,从此次活动上看,无论是高专家还是企业代表,在业内都有相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蒋鲲告诉记者,对于高校专家,可以引入其师资和课程,提升省内金融机构金融科技知识,促进金融机构拥抱金融科技的进程。对于优秀的金融科技企业,希望利用成都市优秀的经营生态环境,吸引他们到成都来发展,哪怕做分支机构也可以。通过这些可以落地的活动,切切实实为四川金融科技发展出力。据将鲲透露,目前已有知名金融科技机构有入驻成都的意愿。除了研讨会和分享会等活动,成都市科技金融协会未来还将联手天府基金小镇等推出一系列活动助力省内金融科技发展,同时利用协会资源助力地区招商引资活动一臂之力。

现在致电 024-123456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